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民生推动力|未央区卫健局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20-12-10 07:12:00
[摘要]一些诊所、药店、按摩店打着“中医馆”、“中医门诊”、“祖传中医按摩”等招牌,明明只做一些推拿按摩,却编造“包治百病”的谎言。

  一些诊所、药店、按摩店打着“中医馆”、“中医门诊”、“祖传中医按摩”等招牌,明明只做一些推拿按摩,却编造“包治百病”的谎言……今年6月,华商报连续追踪报道了《无良医馆雇医托忽悠患者买药》一事,卫健等部门高度重视,及时进行查处。

  “热心人”忽悠患者买药

  曝光后被查处并处罚

  今年5月11日,宁女士因头疼前往西京医院看病,两名女子主动搭讪,称她的头痛病只能吃中药才能好,而且两人自称知道有一家中医门诊看得不错。经不住劝说,宁女士在两女子带领下来到位于浐灞半岛的西安未央康城堂中医门诊部。门诊部大夫称抓十几服药就能把病治好,并开好了药方,需要三千多元。

  因身上没带够钱,宁女士就打电话联系到一位从事医疗器械的亲戚,其亲戚立即阻止了这一行为,并向华商报反映。宁女士称,在离开中医门诊时,几个小伙还恐吓她,让以后少管闲事,少向外界说这些事。

  华商报记者以患者身份前往西安未央康城堂中医门诊部等多家“中医门诊”进行体验,结果发现多个“中医门诊”存在雇医托忽悠患者买药的行为。

  华商报报道后,西安多区卫健部门对曝光诊所突击检查并拉网巡查。对于问题比较突出的西安未央康城堂中医门诊部,已由未央区卫生健康局扫黑办转交给区扫黑办处理,公安浐灞分局介入调查。经未央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调查,承包方黄某承认在2020年4月承包了西安未央康城堂中医门诊部中医科,招聘医生以该中医门诊部的名义非法开展诊疗活动,由其收取病人挂号费、药费;每个月以现金的形式支付承包费,并在承包期间承担医疗纠纷及事故全部责任。

  经查,该中医门诊部对外出租、承包医疗科室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相关规定,予以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医师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并对该机构予以注销。

  加大非法行医行政处罚力度

  引导群众正确择医

  华商报记者从未央区卫生健康局获悉,今年,辖区打击非法行医领导小组在卫生、公安、检察院、法院、工商、食品药监、城市管理、各街道办等成员单位的共同协作下,下大力气采取多项措施开展集中打击非法行医行动。开展集中打击非法行医活动8次,每次持续3日,处理各类非法行医投诉145件,其中医托投诉12件;出动卫生监督员360人次,出动卫生监督执法车辆96台次;立案查处非法行医案件20件,现已结案20件;罚没款到位69.9434万元,向公安部门移送6案6人(其中一件为涉嫌使用假证件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5件。

  为营造“扫黑除恶,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强大声势和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未央区组织宣传活动两次,组织监督执法人员,在方新村、渭滨街卜蜂莲花广场、盛龙广场、赛高国际开展了4次大型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对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有了进一步认识,提高了群众辨识假医生、“黑诊所”的能力,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从而引导群众正确择医,安全就医。

  未央区卫生健康局还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部门沟通,畅通涉嫌犯罪移送渠道,截至目前,辖区已有8件非法行医案件在强制执行程序当中。此外,日常打击,严管重罚,铁腕整治工作进入常态化,坚持每月一次全所出动的集中打击行动。

  未央印发三年行动方案

  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未央区卫生健康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筑牢防控“铜墙铁壁”、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严格落实重点场所及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等工作的同时,继续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为全面提升未央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不断完善医疗卫生体系,今年9月8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卫生健康大会,印发了《未央区卫生健康事业重点任务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使全区群众享受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其中,规划了13个医疗卫生建设项目,着力提升未央区医疗基础设施与服务水平。13个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包括新建2所区级医院、1所区级疾控中心;新建、改扩建1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增加床位约2000张。

  据介绍,13个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使未央区优质医疗资源得以合理布局,“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得以完善,提高了未央区的基础医疗设施水平、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以及城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能有效改善未央区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对保障未央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民生 未央区 卫健局

上一篇:民生推动力丨西安雁塔区市场监管局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