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友建议婚姻登记全国通办 民政部:在后续工作中会予以参考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0-12-11 08:11:23
[摘要]针对网友提出的“婚姻登记全国通办”“全国补办结婚证”等建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近日答复称,“在后续工作中,我们会予以参考。”

  针对网友提出的“婚姻登记全国通办”“全国补办结婚证”等建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近日答复称,“在后续工作中,我们会予以参考。”

  12月8日,有网友在民政部门户网站留言称,“大数据时代,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全国可查,身份证都已经实现异地办理多年了,婚姻登记却依然要求必须到男女双方中的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对于男女双方都是外地户口的人员很不方便,希望早日实现婚姻登记全国通办。”

  对此,民政部社会事务司12月9日答复称,“你的意见建议我们已经收到,在后续工作中,我们会予以参考。”

  另外,12月7日,有网友在民政部门户网站留言称,“我和我老婆都是四川省户籍的居民,常年在佛山市顺德区工作。目前我们两夫妻的结婚证丢失了。后来咨询佛山五区的民政办婚姻登记处,想在常住居住地就近原则办理重新办理结婚证。但咨询五区的民政办后,按目前的政策均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我们回去老家一趟时间、机票、住宿等花费很大。目前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均能全国办理。希望政府部门能坚持‘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原则,开展婚姻证也能支持全国补办的便民办理事项。”

  对此,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也表示,在后续工作中会予以参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久前,浙江省已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内地居民结婚、离婚登记全省通办。

  今年9月25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在浙江省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批复》,同意自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在浙江省暂时调整实施《婚姻登记条例》等4部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根据这一批复,10月13日,浙江省民政厅下发《浙江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内地居民结婚、离婚登记全省通办。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婚姻登记 民政部 网友

上一篇:成都郫都复检已隔离密接者发现2名确诊病例 2名无症状患者 下一篇:韩国“素媛案”罪犯明日刑满释放 评估称其再犯可能性达76%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