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扶贫干部积极开展教育扶贫 助力贫困学子圆梦人生

航空基地 西安航空基地 2020-12-11 14:52:21
[摘要]2017年,范朝阳成为西安航空基地对口帮扶的蓝田县葛牌镇东沟村建档立卡户杨佐芳的联户帮扶干部。

  “元永、秋秋,听婆给你们说,要一直记得你们范叔叔的好,多亏了他的帮助,你们才能顺利完成学业。”这是蓝田县葛牌镇东沟村74岁的老人杨佐芳,经常对孙子孙女的嘱咐。

  杨佐芳口中的范叔叔,是西安航空基地航空城集团总经理助理范朝阳。2017年,范朝阳成为西安航空基地对口帮扶的蓝田县葛牌镇东沟村建档立卡户杨佐芳的联户帮扶干部。在他的用心帮扶下,杨佐芳一家于2018年成功摘帽脱贫,并培养出于元永和于秋两名大学生,成为村里的一段佳话,赢得村民们交口称赞。

  走进杨佐芳家,贴满一整面墙的“三好学生”奖状特别显眼。范朝阳在联户帮扶之初,了解到这个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2800元,兄妹两人的学费开支使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经济状况更加窘迫,因此两人一度想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得知这一情况后,范朝阳立即奔走联系,按照政策要求帮助杨佐芳一家申请兜底保障,让杨佐芳老人享受到养老补贴、高龄补贴及慢性病签约政策,同时帮于秋申请了“雨露计划”资助补贴,使杨佐芳家经济情况得到改善,也让于元永、于秋兄妹俩放下思想包袱,继续完成学业。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范朝阳认为,学生走出大山接受新思想、新知识的熏陶,可以提高眼界开阔思路,把新理念传递给家人。同时考上大学更容易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为了增加兄妹两人继续上学的动力,在每月联户帮扶时,范朝阳都会以“朋友”的态度倾听兄妹俩的心声,给予支持和鼓励。同时引导兄妹俩在学业上互相监督、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兄妹俩高考后,范朝阳利用工作经验为他们提供择校咨询,并主动对接民政部门申请资金资助。在范朝阳的努力帮助下,于秋顺利考入陕西能源技术学院护理专业进行全日制学习,目前在西安市航天总医院实习。于元永成功考取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会计专业。

  如今,兄妹俩还会时常和范朝阳联系,诉说自己近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谈及毕业后的工作方向,兄妹二人表示:“一路走来我们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毕业后,我们想回到家乡,用自己的知识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也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走出大山,圆梦人生。”


来源:西安航空基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航空基地扶贫干部积极开展教育扶贫 助力贫困学子圆梦人生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下一篇:西安航空基地社区趣味活动让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