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 横渠书院在眉县开园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汶威承 2020-12-14 07:19:30
[摘要]12月13日,在关学创始人张载诞辰1000周年之际,横渠书院开园仪式在宝鸡市眉县举行。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国务院参事、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为横渠书院揭牌。

  华商报宝鸡讯(记者 汶威承)12月13日,在关学创始人张载诞辰1000周年之际,横渠书院开园仪式在宝鸡市眉县举行。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国务院参事、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为横渠书院揭牌。副省长程福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为张载像揭幕。此次活动由宝鸡市市长惠进才主持。

  程福波在致辞中指出,在张载诞辰1000周年之际,横渠书院的盛大开园,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同时也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的“横渠四句”大道至简之名言,千百年来传诵不衰,对陕西省乃至中华民族整体思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张载留给我们的这一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与新时代所倡导的价值观交相辉映,其赋予了当代人新的价值内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要价值导向作用。

  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介绍横渠书院建设情况。刘志生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张载关学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张载文化园一期的横渠书院改建落成。横渠书院项目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饱含着大众的追思与寄托。张载关学厚植了人文眉县的精神底蕴,随着横渠书院的落成开放,张载关学的文化思想将在此深深镌刻,张载的“四为”名句也将历久弥新。

  随后,学生代表身着汉服诵读了《东铭》《西铭》,副省长程福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共同为张载像揭幕;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国务院参事、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为横渠书院揭牌。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关学研究成果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主持会议。会上介绍了关学研究成果,并举行了赠书仪式、“张载关学学术论坛”揭牌等活动。

  >>>多知道一点

  横渠书院:位于眉县城东26公里处的横渠镇,前身为“崇寿院”,元代以后改为张载祠,又称张子祠。整个园区的设计风格延续了张载祠的宋式古建筑园林设计风格,古朴不失静雅。横渠书院正门是一座巍峨、高大的三阙门仿古牌坊。牌坊正中题字为“学达性天”,为康熙皇帝御赐的牌匾,意指通过教育、做学问,达到“性”与“天”齐、达到“性”和“天”的统一。学院内的“四为照壁”上,以苍劲有力的字体镌刻的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张载“横渠四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张载 横渠书院 眉县

上一篇:宝鸡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请注意防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