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市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 新技术实现智慧扶贫

咸阳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0-12-18 10:01:46
[摘要]建立综合服务机制,助力扶贫工作开展。开发建设“咸阳精准扶贫”APP应用,在市、县、镇、村范围内多次组织开展系统培训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218095608.jpg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决定,在咸阳市委、市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咸阳市大数据管理局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不断扩大信息采集渠道,提高数据分析比对能力,为扶贫决策提供精准、有效、可靠的数据支撑。2018年4月22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咸阳市大数据精准扶贫案例被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联合授予“2018 数字中国示范案例”称号。2019年10月14日,该平台再次入选中央网信办网络扶贫典型案例。

  建立综合服务机制,助力扶贫工作开展。开发建设“咸阳精准扶贫”APP应用,在市、县、镇、村范围内多次组织开展系统培训工作。APP中集成扶贫清单、地图服务、资金监管、返贫监测、帮扶队伍、帮扶感言等功能,着力提升针对管理者的决策效率,针对帮扶者的工作效率,针对贫困户的服务效率,真正做到让数据跑路。截至2020年11月30日,精准扶贫手机应用累计访问量197.56万人次,用户总量6.37万人,日活跃用户5942人。

  建立数据比对机制,减少漏评错评错退。为解决扶贫数据部门条带化分割,打破数据烟囱,我市通过构建全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全市扶贫基础信息的汇集,将公安、财政、教育等相关部门业务数据与扶贫基础数据进行比对。另一方面,建立了完善的问题核查比对规则库,将问题建立台账,细分到村,落实到人。自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数据比对48次,发现疑似问题数据57.82万条。

  建立数据分析机制,形成年度分析报告。从动态管理调整情况和剩余贫困户、脱贫户、返贫户、新识别户情况,以及脱贫措施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数据梳理分析研究,通过对扶贫数据全方位的科学分析来评估脱贫成效,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严谨的依据。目前已形成2018年度、2019年度、2014-2019年度脱贫攻坚大数据分析报告及《咸阳市防返贫监测预警分析报告》《脱贫攻坚受疫情影响情况分析报告》等若干期专题分析报告。

  建立防返贫监测机制,巩固扶贫脱贫成效。针对已脱贫户家庭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患有大病”、“有6-23岁在校学生”、“整户无劳动力”等有可能导致脱贫户返贫的重要指标,建立预警脱贫户数据库,构建全市防返贫预警监测系统。实现动态跟踪、实时监测、及时反馈,迅速处置,减少除因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特殊原因等脱贫后又返贫现象发生,不断巩固全市脱贫成果。2020年利用防返贫监测预警系统,累计筛选有致贫风险的226户、有返贫风险的326户,下发至基层实施预警监测和跟踪帮扶管理。

  (咸阳市网信办)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大数据 技术 脱贫攻坚

上一篇:咸阳七旬“健身达人”冬天短裤背心翻单杠 十年锻炼风雨无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