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龙田村的脱贫故事——东西部协作扶贫见成效

关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韩基韬 2020-12-18 11:35:58
[摘要]原来的龙田村村委会陈旧不堪,村民没有活动场所,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帮扶项目,龙田村引进苏州高新区资金70万,建起了全新的村民服务中心。从实施定点帮扶到实现贫困村出列,龙田村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啃掉了贫困这块“硬骨头”。

龙田村的脱贫故事——东西部协作扶贫见成效

  杨亮与龙田村贫困户拉家常

龙田村的脱贫故事——东西部协作扶贫见成效

  崭新的村民服务中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顾芳):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经过8年的持续奋战,中国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这个目标是如何实现的呢?也许我们可以从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龙田村的脱贫致富故事中管中窥豹。

  2017年以前,万山区下属龙田村是一个被称为穷乡僻壤的地方,属于山区一类贫困村。全村一条泥土路是联系外界的唯一道路,拿当地村民的话就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没有自来水,大部分时间,供水都要靠政府来送水。村里没有任何集体的产业,村民要不外出务工,要不在家务农养家糊口,人均年纯收入不到4000元。全村294户居民中靠低保救济生活的就达到了52户。如何脱贫致富成为龙田村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

  作为全国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示范,自2016年起,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开始定点帮扶万山区。在龙田村定点帮扶的苏州高新区派驻万山区扶贫干部杨亮对初到龙田村的情景还记忆犹新。“从全村百姓殷切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扶贫干部的信任和期望,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当地老百姓走出大山,走出贫困。”

  根据龙田村的实际情况和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制定了发展蔬菜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基本政策,牵头成立了龙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又通过苏州高新区的定点帮扶,解决了合作社启动资金近100万元,并包销合作社产出的农产品。依托“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与全村87户建档贫困户签订合同,建成了占地300余亩的标准化蔬菜产业种植基地。多措并举,不仅解决了村里撂荒闲置土地的利用问题,还解决了120余名村民的就业,合作社成立当年,全村人均月收入增加2600元以上。村民杨精秋介绍说:“原来我常年在外打工,不仅照顾不了家人,一年到头也挣不了两钱。自从加入村里的农业合作社后,我们全家都在村里干活,能照顾家了,钱还比以前挣得多了。”

  经济发展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后,如何改善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被提上了日程,杨亮表示:“脱贫只是第一步,扶贫干部不能仅仅满足于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更重要的是如何进一步带领大家奔向小康生活,尤其是满足当地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原来的龙田村村委会陈旧不堪,村民没有活动场所,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帮扶项目,龙田村引进苏州高新区资金70万,建起了全新的村民服务中心。不但解决了村委会办公问题,还增设了卫生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多功能厅等村民服务娱乐功能室。

  从实施定点帮扶到实现贫困村出列,龙田村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啃掉了贫困这块“硬骨头”。目前,龙田村所有的交通干道都已经铺上了水泥路,家家门口通干道,村民出门再也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全村294户全部实现通水、通电。通过房屋维修、危房改造等系列惠民政策,村民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龙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脱贫示范村寨。

  龙田村的脱贫故事就是因地制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辛勤工作的真实写照。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田村 扶贫模式 农民专业合作社 村民 故事

上一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明实践”】沙县小吃何以做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