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购房者付钱后被告知无法办房贷也不能退款 南昌消协:将全退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0-12-19 16:49:54
[摘要]付了部分首付款后才被告知因个人征信问题无法贷款,需全款买房,希望退首付款又遭拒。

  付了部分首付款后才被告知因个人征信问题无法贷款,需全款买房,希望退首付款又遭拒。近日,江西的余女士陷入了漫长的购房纠纷中。好在,南昌消协称,双方已达成退款协定,一星期内退款。

  今年10月14日,余女士在南昌市东湖区华南城华创里小区售楼处看到心仪的房型,当场支付了2万元的定金,并和售楼处的置业顾问约定好过段时间来交首付。

  余女士回忆称,在交定金时,她曾向置业顾问询问了贷款买房的相关事宜,对方询问了她的征信情况,余女士当时回答:“信誉应该挺好的,但信用卡有几次逾期,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贷款买房。”对方则回应“没有问题,能搞定”。

支付首付款后余女士拿到的收据

  支付首付款后余女士拿到的收据

  10月底,余女士再次前往售楼部看房并支付购房首付款(总计约24万元),“当时我没办法一次性拿出来那么多,置业顾问说我可以先交一半12万,剩下12万只要在明年5月前还清就可以。”余女士当场支付了12万元的首付款,她称,对方除了提供一张收据外,没有和余女士签订任何商品房买卖合同或协议,“我没有买房经验,以为要给齐首付才能签合同,就没深究”。

  然而在11月10日,置业顾问联系余女士,表示因余女士名下信用卡逾期次数过多,无法办理购房贷款,并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更名,将房子买在其他亲朋好友名下;二是全款付清房款。这两种方案均被余女士否决,“买房子除了记在自己的名下,记在谁的名下我都不放心,全款付清一次性也不可能掏出这个钱”。

  余女士认为,当时支付首付款时,置业顾问并没有要求她提供征信报告、银行卡流水等资料进行贷款审核,直接让她支付首付,事后才告知无法贷款,不符合流程。

  “我作为外行人不懂贷款买房的具体要求,他说可以搞定我就相信了。”余女士说,在她拒绝上述解决方案后,置业顾问又给她指了一条“道路”,“他和我说,可以花3万块钱把征信处理掉,要不然首付款大概率也不能退”。余女士称,此后置业顾问再也没联系过她。

  余女士称,12月5日,她前往售楼处,被告知无法退还首付款,只能全款付清或更名。经过多次交涉,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经过申请,首付款需要扣除20%的更名费再退还,这也让余女士不能接受,“当时连合同都没签,现在提出20%的更名费,完全不合理”。余女士现场要求工作人员拿出商品房买卖合同,但对方只出示了一份电子版预购合同给余女士,并表示不能发送文件或拍照。

  针对上述情况,12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致电了此前余女士的置业顾问徐建。对方表示,自己在处理余女士购房问题上的操作完全符合正常程序,不存在违规操作的问题,“在她交首付之前,我已经再三向她确认了信用有没有问题。”对于以何种方式确认,是否有提供征信报告等资料,徐建称“无可奉告”。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该楼盘售楼处负责人李姓经理,对方听到事件后直接挂断电话,此后多次拨打均未接通。

  18日上午,余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她已经向南昌市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在消费者协会的介入下,置业经理同意退还首付,但表示需要扣除1万元,“我问这个扣的是什么钱,他一会说是违约金,一会说是更名费。”余女士没有接受,双方仍僵持不下。

  同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南昌市消费者协会,协会负责跟进该事件的工作人员表示,经协商,目前双方已经初步达成退款协定,售楼处将会把首付全款退还给余女士,“退款工作会在一个星期内完成。”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者 首付款 置业顾问

上一篇:湖北襄阳流入问题冻带鱼均为阴性 系个体户外地购买放入冰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