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孙杨禁赛期内仍接受药检:翻案尚存挑战 理论上可回国家队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蒲垚磊 2020-12-24 11:28:43
[摘要]虽然当下,最终结果如何还难有定论,但孙杨能得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的有利裁决,已经是一个重大胜利。

\

  从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宣布对孙杨禁赛8年,到12月24日,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判决结果撤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此前涉及孙杨的裁决,其间整整经过了300天。

  这300天里,孙杨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是巨大的,但他依然在通过各种方式坚持——坚持上诉,坚持训练,如今他的坚持也得到了阶段性的成果。

  不过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回应,此番裁决被推翻,直接原因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审理孙杨案的主审法官资质存在问题(涉嫌种族歧视)。此后,孙杨一案将在更换审理人员后重审。

  业内人士分析,孙杨一案重审的结果可能是禁赛期减少,对于此后的重重挑战,孙杨也一直在做着准备。

孙杨此前微博发文澄清。

  孙杨此前微博发文澄清。

  “我没有理由逃避药检”

  2019年11月,孙杨在参加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公开审理时,就曾还原过2018年的“暴力抗检”风波的真实经过:

  孙杨要求尿检官出示相关证件,结果发现尿检官没有任何兴奋剂检查资质,他立即致电主管领导和队医报告此事。请尿检官离开后,血检官对孙杨出示了护士证,于是他让血检官抽了血。

  但队医赶到后,发现血检官的证件也不符合兴奋剂检查资质要求。由于血检官具备兴奋剂检查资质才能采集血样,因此队医表示血检官之前采集的血样不能带走。

  孙杨澄清,所谓的“暴力抗检、砸碎血样”与事实不符。当时主检官告知血瓶可以留下,但血瓶外包装他们要带走,为此孙杨母亲找来小区保安将血瓶外包装“分离”,血瓶根本没有损坏。

  孙杨说,当晚自己不仅配合抽血,还提议可以等检查人员拿来有效证件,或者更换有资质的人员后再进行检查,但主检官拒绝了这一提议,检查最终未能完成。

  据澎湃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那段时间,孙杨原本就已经接受过密度极高的药检——比如在事件前不久的雅加达亚运会上,6天的比赛时间里孙杨有5天都接受了药检,回到杭州之后第二天又接受了药检。

  因此对于孙杨来说,没有害怕和逃避药检的理由。

  知情人士还透露,按照反兴奋剂相关规定,12个月内漏检3次就会判定违规,但孙杨职业生涯至今从来没有漏掉过任何一次药检。

  甚至在2月底禁赛8年的处罚决定出炉之后,孙杨还在持续接受和配合药检。

孙杨去年一直在坚持冬训。  资料图

  孙杨去年一直在坚持冬训。  资料图

  理论上已能回国家队训练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禁赛结果出炉之时,孙杨所受到的打击是巨大的,几乎一夜没有合眼,整个人都是处于“懵”和“不真实”的状态。

  但在稳定下来之后,孙杨依然选择了坚持——除了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之外,孙杨自己也在坚持训练,没有放弃自己的游泳生涯。

  知情人士也表示,无论上诉的最终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对于孙杨来说有一点不会改变:那就是坚持自己对游泳的热爱。

  除了个人保持训练之外,孙杨对于当下的泳坛大事,比如此前的全国游泳锦标赛等比赛情况都给予着持续的关注。同时也依然在如饮食方面特别注意,保持自己良好的身体状态。

  不过在此番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裁决之后,对于孙杨来说还并不意味着最终的胜利。

  理论上说,在禁赛8年裁决撤销后,孙杨目前已经恢复“自由身”,可以参与地方和国家队的正常训练。但是最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重审的结果会如何,当下还难有定论。

  据《纽约时报》等媒体透露,这一次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CAS的裁决,是因为后者在审理该案中的主审法官存在涉嫌种族歧视的问题,孙杨的律师团队收集了包括该法官在社交媒体上的涉嫌种族歧视倾向的发布内容等资料。

  根据相关规定,瑞士联邦法院只能审理关于程序违规的主张,而不是审理所提案件的实质内容。因此能否在此后的重审中获得清白,孙杨方面仍然需要坚持努力。

孙杨始终没有放弃训练。 资料图

  孙杨始终没有放弃训练。 资料图

  错过东京奥运,参加巴黎奥运?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CAS对于孙杨一案重审的时间可能会安排在明年2月,届时孙杨会再度参与听证会。

  对于可能的结果,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分析。

  游泳世界杂志总编丹·德安东那就认为,“第二次庭审意味着可以减少而不是完全撤销八年禁令。”

  另一个可能的结果是——孙杨会因为禁赛错过东京奥运会,但有机会参加巴黎奥运会。

  虽然当下,最终结果如何还难有定论,但孙杨能得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的有利裁决,已经是一个重大胜利。

  据此前统计,自CAS成立以来,类似情况的翻案比率极低,只有约为7%。据ESPN统计,平均下来每年在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只有1个类似上诉能够成功。

  而且也存在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上诉成功后,在发回CAS的重审中依然失败的案例,比如阿根廷网球运动员奎勒莫·卡纳斯就在2007年遇到过这种情况。

  此番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8年禁赛令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随即发表声明,其措辞也颇有些强硬的味道——表示在更换主审法官后进行重审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将再次进行强有力的陈述。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在得到8年禁赛令后,孙杨团队中也加入了更为专业的法律人士,这对于孙杨的上诉和此后的重审工作无疑是一个利好。而对于重审的具体安排,还没有最终决定,需要继续走流程。

  对此,一位熟悉反兴奋剂工作的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WADA的强硬也是延续了其一贯的作风。

  “此前对美国和俄罗斯,WADA也都是这样的风格,只能通过程序来达到公平公正。”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孙杨 国家队训练 药检

上一篇:视频|“成人体验馆”火爆背后:打色情擦边球 挂羊头卖狗肉存隐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