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西省托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抓点示范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0-12-27 16:44:00
[摘要]
5f2165ab22c9b9b66adc75096871aced.png

  论坛现场

  12月26日,“2020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陕西省婴幼儿照护服务高峰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蔡建华、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建国、西安交通大学首批课程责任教授,陕西省高级人才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黎荔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会议。

47540ccd12393e800c7d43de91b5a717.png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建国致辞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建国在致辞中讲到,2019年,国务院《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陕西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不断创新,努力探索,积极推动婴幼儿的照护事业发展。各市结合实际均制定出台了本地的实施办法,明确了本地扶持政策、保障措施。西安市的实施方案中,对普惠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参照公办的幼儿园运行补助,由市级的财政每生每年给予400元的补助,全省以抓点示范推动婴幼儿机构建设,在107个县区遴选了126个托育机构作为试点示范单位。省发改委联合省卫健委,利用中央的预算内投资,选取了12个托育点,投入了2000万元,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目前全省有426个托育单位申请了注册,其中41个纳入到备案管理,已经初步建起了陕西省托育服务体系。

6a94060e8d21cf10e8e6bef4171f28b8.png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处副处长樊桂成讲话

  为什么要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呢?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处副处长樊桂成介绍,“生命早期1000天”(包括从怀孕到新生儿出生的270天、婴幼儿生后1年的365天、生后2年的365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这是身体组织、器官、系统发育成熟的关键时期,影响着新生儿对宫内环境的记忆和出生后对外界环境的应对。因此,高质量托育服务对儿童的早期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樊桂成在发言中还指出,托育服务还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2016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发表的研究报告Abecedarian/CARE中得出一项结论:针对弱势的0-5岁儿童的全面、高质量儿童早期计划,通过计算更好的教育,经济,健康等良好的社会正面收益,每个孩子每年的投资回报率为13%,远高于以前3-4岁儿童早期投资所获得的7-10%的回报。

fd5349491700e19eb6e5519d55ddaba1.png

  “西安交通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现场

  此次论坛宣布“西安交通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成立;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高培中心学前教育教师田亚莉向优秀园所授牌;西安网是科技向西安交通大学捐赠婴幼儿照护服务系统。

  与会专家还就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现状和前景、托育机构管理政策、托育机构专业人才标准、婴幼儿发展测评体系构建等方面展开讨论。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托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上一篇:“垃圾分类美丽城 全民共迎十四运”西安市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大明宫遗址公园举办 下一篇:富硒小麦成为岐山乡村振兴新引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