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霸榜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12-30 13:44:56
[摘要]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时间是个伟大的创作者,在一年的奋笔疾书中记录瞬间,成就过往,憧憬未来。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时间是个伟大的创作者,在一年的奋笔疾书中记录瞬间,成就过往,憧憬未来。2020年,经开区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不断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当好全市工业发展的排头兵。一年来,经开区取得了不凡的成就,获得诸多表彰和荣誉。

  综合发展水平跻身全国第11位

\

  2020年1月17日,商务部公布2019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在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西安经开区综合排名位列第十一位,西部第一,外资单项排名位列第三。历数近几年国家级经开区排名情况,西安经开区一路高歌猛进、扶摇直上,综合排名创历史新高。

  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新一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入选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经开区将精神文明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丰富创建载体,实现了文明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经开区首批入选省、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

\

  今年7月,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局公布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园、平台项目)名单,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位于经开区的智巢创新空间入选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内企业项目广联达数字建筑平台、西安油服网、企业环境大数据监测智能管理平台入选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黄马甲物流配送互联网+农村电商项目、智慧环卫建设项目、油气智慧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获选2020数字西安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今年12月,省委网信办认定经开区为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

  营商软环境位列全国前三

  11月27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2020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在软环境指数排名中,西安经开区与上海、广州一起位列全国前三。营商环境指数继续保持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十名,位列全国第八。在基础设施指数方面,西安经开区排名较上年大幅提升6位至第4位。

  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

\

  今年5月,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的申请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函【2020】73号)。经开区“税-银-企”合作机制、“微理通”两项创新成果获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第4期、第5期)刊发推广;《国际保理美元融资新模式》获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

  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受国务院表彰

\

  自2017年全市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以来,经开区按照中央及省市统一部署,组建专家团队、成立执法专班,全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普查各阶段各项工作,今年,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表扬在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经开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经开区工作人员上榜。

  荣登首批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

\

  今年4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联合发文,确定西安经开区等9个区为全省第一批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试点。2020年,经开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建立宣传员、督导员、引导员“三支队伍”深入校园、社区,以及推进垃圾投放设施配备、运输车辆改造、处理中心建设等举措,持续提高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督促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

  荣获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

  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经开区普查机构和广大基层普查工作人员克服困难、无私奉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经各级普查机构认真评选、层层推荐、严格考核,陕西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对经开区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授予表彰奖励。

  34个个人和集体荣获全市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

\

  12月23日,2020年西安市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今年,经开区共有27人荣获全市劳动模范,7家单位荣获全市先进集体表彰。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了不凡的成绩,为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努力发光发热。

  跻身2019美丽西安·最靓街区

\

  今年4月,“备战十四运 塑造新形象 2019美丽西安·最靓街区”评选活动圆满落幕,经开区共有两条街区上榜:未央路沿线绿化、街景设置舒朗、精致,获评“最美中轴线”;凤城八路四季有景、简洁明快,获评“新城市中心”。

  断头路打通、背街小巷改造完工

\

  随着12月份滨河大道全线通车,经开区已顺利完成全部断头路打通任务。今年,经开区共涉及背街小巷改造道路11条,其中,凤吉路、凤祥路两条为示范道路,已于今年5月26日全面完成改造,并顺利通过了市城管委组织的考核验收,其余9条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已于11月24日完工。



来源:经开区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区召开区域地方类金融机构融资交流对接会 下一篇:昔日“十里烂龙门”,摇身一变新农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