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多举措稳就业、保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12-30 13:47:13
[摘要]今年以来,经开区按照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扎实完成社保、人才工作、劳动监察和仲裁等任务,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今年以来,经开区按照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扎实完成社保、人才工作、劳动监察和仲裁等任务,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落实补贴稳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经开区第一时间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着力稳就业、保民生。截至12月2日,为区内企业办理一次性社会保险补助159户2338人,办理核酸检测补助201户11293人,减免社保缴费1万余户,办理社保退费899户,减半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7000余户,组织开展在线培训222户2.4万人,补贴减免企业数和资金数位列全市各区第二。

  全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万人,完成以工代训5.5万人,圆满完成“经开区重点企业视频云平台网络招聘会”招聘活动,160余家企业携1.1万余个岗位,吸引6000多名应聘者参与。

  综窗受理提服务

\

  今年7月6日,经开区社保中心“综窗受理”服务模式开始试运行。抽一个号,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58项全险种业务。据了解,社保中心积极借鉴先进做法,将原“6险种11项保险2个系统3级统筹”进行全面整合,形成具有经开特色的集社保、医保、居保全险种通办的经办模式。7月以来,窗口办件数、办事效率明显提升,每日现场抽号均能全部办结,极大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

  同时,为进一步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经开区在人才专区推行“一件事”套餐服务,切实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理“我要开鲜花店”“我要开画廊”等65项“一件事”。10月13日,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节目对此进行现场采访与报道,提及“一件事”窗口服务的推出让群众现场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三分之一,让群众和企业真正享受改革红利,进一步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才服务聚力量

  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工作是十项重点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经开区积极组织龙腾半导体、凯立新材料等区内重点企业成功申报西安市博士后创新基地,推荐区内7家企业进入西安市“市长特别奖”和“提名奖”入选名单,推荐启源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杜建平等6名具有时代特征的优秀创业导师入选市级创业导师,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人选上报等工作,并通过网络管理、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创新开展网上民主生活会、一网通党费缴纳等工作,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强化了党组织管理。

  同时,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总体要求,组织陕汽集团、经发集团、吉利汽车、康师傅、米旗食品等区内重点企事业单位参加各类网络招聘会16场,全年新增见习基地33家;组织申报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贷款73人次,申报贷款金额1280万元,涉及餐饮、摄影、企业形象策划、办公耗材、汽车维修等行业20多个行业,带动就业361人;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为3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申请了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贷款30万元。

  劳动保障促和谐

\

  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今年以来,经开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结合实际情况出台《经开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办法》等相关制度意见,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管理机制,努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共赢。同时积极受理劳动者来电投诉、咨询与来访,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处理提速增效百日专项活动,有效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及良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经开区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区召开区域地方类金融机构融资交流对接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