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明年1月1日起 这些新政将影响陕西车主生活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江小红 2020-12-31 07:23:09
[摘要]2020年车市虽然开局就遭遇重创,但在政府和行业共同努力下,坚强而阳光地收获了一个不算差的结尾。在此基础上,2021年的车市又会是怎样的呢?

\

2020年车市虽然开局就遭遇重创,但在政府和行业共同努力下,坚强而阳光地收获了一个不算差的结尾。在此基础上,2021年的车市又会是怎样的呢?

对于2021年车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给出了“将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的预判。那么,2021年的第一天将有哪些政策为车市保驾护航?

6取消 2新增 1升级

元旦起检车不再“大油门”

2021年,与车市有关的政策第一个就是年检新规。

根据最新获批的GB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2021年1月1日起,汽车年检将和过去的年检产生变化:“6取消,2新增,1升级”。

相比现行的汽车年检项目,新的汽车年检取消了动力性检测、车速表误差检测、车内噪音检测、电子手刹检测、前照灯偏移量检测、悬架检测等6个项目。

对于车主而言最让人心悸的就是动力性检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轰油门拉高转速,因这项检测而产生的伤车事故过去屡见报端。而电子手刹的检测同样也是一项会让车主心疼的项目,这两项检车项目的取消无疑会让车主安心不少。

新的汽车年检项目,在取消6个项目的同时,也增加了两个新的检测项目,分别为轮胎花纹深度检测、汽车轴距检测。

年检中,会使用轮胎花纹深度检测器对轮胎进行检测,主要用于检测轮胎的磨损程度。如果在检测过程中发现车辆轮胎磨损严重且深度不符合标准,将不能通过年检。因为轮胎磨损严重将大大增加刹车的距离,增加事故风险;轴距检测则是针对私自改装的一个项目,该项目用于检测车辆是否与出厂轴距相同,将会限制部分车主为增加车内的豪华空间或增加动力、越野性能而私自加长或缩短轴距。

除了这些项目的增减之外,新年检还将过去的地沟观察升级为举升观察,就是将车辆升起对底盘进行检查,看是否有安全隐患。

新能源车继续免征购置税

部分免征车船税

根据《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将继续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相当于进一步延长了缓冲时间。

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2020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并且,《公告》中也有明确的指引,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包括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增程式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明确属于免征范围。

不仅如此,对于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等新能源汽车,还将实行免征车船费的政策。当然,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在免征车船税范围内。

此外,根据财政部关税司发布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将在新能源领域降低燃料电池循环泵、铝碳化硅基板、砷烷等新基建或高新技术产业所需部分设备、零部件、原材料的进口关税。具体在氢燃料方面,燃料电池增压器从2021年最惠国税率的(7%)暂定下调至5%、燃料电池循环泵从2021年最惠国税率的(7%)下调至2%、燃料电池用碳电极片从2021年最惠国税率的(10%)下调至5%。

综合可见,在纯电动车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的同时,燃料电池汽车也将在2021年获得一个长足的发展。

国六标准全面实施

“加速”新能源车市场步伐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到将国六排放标准过渡期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

这也就意味着,2021年1月1日起,国六排放标准将正式全面实施,国五排放标准的轻型汽车新车将不能上牌。当然这条政策对陕西消费者来说没有太大影响,毕竟陕西属于“国六提前批次”,早已实施。但对平行进口车从业者或这类车型的准车主就影响较大了。因为被称为最严排放的国六标准已全面超过了欧盟和美国的标准,该标准的实施也就意味着2021年1月1日以后国六以下的进口车型面临退市,想购买的话只能通过二手的方式购入,就这也要看所在地是否有禁止外地国五车辆迁入的政策。

不仅排放标准越来越严,再加上12月31日24时的油价调整窗口开启带来的大概率油价上调,2021年对燃油车似乎并不那么友好,反过来无论从政策还是从市场都对新能源车有不小的利好。

2021年你会选择新能源车型吗?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汽车 新能源 新政

上一篇:陕西跨年上哪玩?这些地方好玩又有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