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凝聚金融力量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12-31 11:09:13
[摘要]2020年以来,经开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行业发展工作,不断创新金融服务,通过政策讲解、协调银企对接等举措,精准帮扶企业融资纾困,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2020年以来,经开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行业发展工作,不断创新金融服务,通过政策讲解、协调银企对接等举措,精准帮扶企业融资纾困,筑牢金融安全防线。截至12月底,全区各类金融服务企业410家,初步形成持牌金融机构与地方金融企业共同发展、相对完整的产业生态,金融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9%,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创新招商模式,扩大金融项目

  随着地方金融监管改革的持续进行,经开区结合区域实际,研究确定以招引集团化企业金融板块和私募基金为重点工作方向,坚持招大引强,不断扩大项目储备。

  截至12月底,全年共引进西安财金公司、人寿财险陕西分公司、陕西信用增进公司增资、陕西金达基金增资、陕西金锦钛材产业发展基金、陕西粮农投资基金、陕西省融资租赁协会、陕西交通融资租赁增资、陕西交通商业保理增资等9个内资项目,注册资金总计354.62亿元。

  强化服务,加快推进企业上市

  为助力拟上市企业更快一步迎来高光时刻,经开区在加强日常培训与调研辅导的同时,还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进行分类指导。此外,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近期拟上市企业,及时了解进度与需求,提供更精准优质的服务,协调推进上市进度。据统计,截至12月底,共组织驻区企业参加“拟上市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燧石星火“西安板块”远程线上路演、深交所企业融资项目常态化路演等培训活动17场次,参会企业达260余家,有效支持全省“龙门计划”顺利推进。

image.png

  11月中旬,区内企业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2020年第107次上市委员会上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即将成为陕西第5家科创板企业,也是经开区第二家科创板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信贷获得更便利

  面对疫情冲击,经开区充分发挥政府在银企间的桥梁作用,协调举办多场融资对接会,鼓励支持金融进园区、进商超活动,一对一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image.png

  同时,经开区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加快科技金融发展。在“税-银-企”合作机制下,企业只要通过网银便可进行申请,信用等级在B级以上均可实现“秒放贷”,贷款到账时间由之前的1个月缩短为不足3天;西北首单CDS产品已申报国家级创新改革案例,长银保理以美元融资为核心的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基本成熟,截至11月底,累计为169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1002.46万美元。

image.png

  疫情期间,争取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区内中小微企业共投放新增贷款791笔,金额29亿元,办理各类借新还旧业务153笔,金额7亿元;推出“云税贷”业务,为202户小微企业提供了1.4亿元纯信用贷款。

  加强管理,金融风险防范更长效

image.png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根据全省清理整顿商业保理、典当等行业精神,今年以来,对区内66家地方金融机构开展年审和规范清理工作,监督指导风险企业加强平台建设并稳健经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image.png

  此外,制定并发布《经开区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宣传及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经开区开展商业保理行业清理规范工作方案》等相关防范地方金融风险相关文件,对区内商业保理、典当行等地方类金融机构开展了持续的排查工作,地方金融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已初步建立。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省级项目(2020)——初中校长高级研修班”学员走进经开区学校参观交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