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延安市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训稳就业保民生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20-12-31 13:39:24
[摘要]这是9月28日安塞区首届“弘扬安塞美食、带动脱贫致富”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大赛上的一幕。

  “下面有请郡府酒店经理与学员签订就业协议!”

  “请乐佳佳超市老板与学员签订就业协议!”……

  这是9月28日安塞区首届“弘扬安塞美食、带动脱贫致富”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大赛上的一幕。比赛结束后,刘改改、杜成芳等6名学员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安塞区人社局还为所有参赛选手发放了承诺书,送上了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大礼包”,承诺只要选手创办自己的经济实体,在符合创业扶-持政策的情况下,均可享受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贷款扶持和就业创业跟踪服务。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要求,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要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践行“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理念,把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作为促就业、稳就业的重要举措来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在考察调研后提出,要大力支持发展延安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训,进一步扩大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把“延安小吃”打造成像“兰州牛肉拉面”“潼关肉夹馍”一样的全国知名品牌。

  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迅速安排落实,高效推动,面向全社会就业重点群体,在全市全面推开了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训工作,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最大支持,下拨专项补贴资金1300万元,出台了支持地方特色小吃产业发展八条措施,将特色小吃纳入职业技能鉴定体系和新型学徒培训体系,支持创业者围绕特色小吃产业创业,支持建设特色小吃就业扶贫基地、新社区工厂和产业园区,提升特色小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各县(市、区)纷纷行动起来,各类劳动者参训积极性高涨。

  6月10日,由市人社局、子长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市首期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训班暨子长煎饼师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子长煎饼老师傅授课,培训报名现场人潮涌动,开班仪式上气氛热烈。有的参训学员表示,“这个地方特色小吃培训接地气、有人气,门槛低、舞台大,可以现学现用。”也有群众表示,“感谢政府搭建的这个培训平台,以前也有过学地方特色小吃培训的念头,可是请不到好师傅,找不到好门路,这下好了,最有名的小吃师傅现场教学,不愁学不到本事了。”

  地方特色小吃具有很强的产业关联度,它的兴起对一二三产起到了直接的带动融合作用。在富县培训班中,多家自媒体营销者在现场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不到一小时就有1万多人点击关注,对传播和扩大富县特色小吃和农副产品的影响力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随着全市地方特色小吃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县(市、区)着力于挖掘本地小吃亮点,组织了种类多样、形式丰富的特色小吃培训班,吴起剁荞面、安塞地椒羊肉、宝塔发糕、延川麻汤饭、志丹十三花、富县十五观灯、甘泉炝锅面、延长烤肉、黄龙白马滩馄饨、洛川鸡血面、黄陵棍棍面、宜川稠酒等上百个小吃相继走进培训课堂。

  9月7日,素有“慢城黄龙,黄河绿洲,洗肺之都”美名的黄龙县第二期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训班开班。此前,该县首期参加培训的155名学员中,108人已实现了就业创业。有了先一期培训的成果,这次开班群众的积极性更加高涨,300多人自发来到现场参加开班仪式。黄龙县专门邀请了本地白马滩搅团、白马滩馄饨、洋芋沫沫等非遗传承人和许多专业特色小吃师傅担任教师,从每一种小吃的制作工艺、营养价值、营销方法着手,深入细致的进行教授,保证每一名参训学员都能学有所成。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截至目前,全市地方特小吃培训城镇待业人员、农民工、贫困劳动力达409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培训334人,达成就业意向和创业的296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7人。

  为了进一步发展地方特色“延安小吃”,助力“六稳”“六保”居民增收,8月17日,延安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举办2020年延安市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大赛的通知》,通过大赛创建一批特色鲜明、易于推广的地方特色小吃品牌,培育一批地方特色小吃技能人才,打造一批地方特色小吃企业,凝聚一批地方特色小吃传播者,带动劳动者就业创业、脱贫致富。各县(市、区)积极动员,众多参训学员参赛热情高涨。

  “擦尖”“饸饹”“剁荞面”,“红都家宴”“十三花”,一锅锅炖羊肉香飘十里,一首首信天游声传四方!9月10日上午,市人社局和志丹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延安市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大赛志丹赛区开赛,比赛分6大类34小类,现场人潮涌动,美味与音乐相得益彰,来自该县各乡镇培训班的15名学员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共同角逐群众认可的“红都味道”。据该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这次比赛不仅要按照比赛规则完成作品,还要求选手将参赛的菜名、菜品原料组成、营养价值、厨艺介绍、风味特色、关键步骤等进行3分钟的陈述,同时还要回答评委的提问。选手刘彩瑛告诉记者:“我的手艺是跟我妈妈学的,开始报名时,还以为是做家常便饭,只要做的精细点就行了,可看到了比赛要求,我才知道一个好的特色小吃技师不但要做好小吃,更多的还是要懂得这些特色小吃的文化内涵。”

  9月17日上午,甘泉县各大餐饮企业、参赛学员等带着“八千里豆腐干”、“炝锅面”、“花馍油糕”等各类特色美食,齐聚甘泉宾馆,共同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原味甘泉”美食品鉴评选大赛暨特色小吃培训成果展示活动。活动现场人声鼎沸,气氛活跃,“尝尝我们学员制作的豆腐,特别鲜嫩、特别好吃!”甘泉宾馆负责人刘广军自信说到。“这些菜看着就好吃,我们也想学习,做这么好的美食”“花馍做的真是太漂亮了!” 现场不时传来群众赞美的语声......比赛作品色泽亮丽、满席飘香,令人垂涎欲滴,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笔者了解到,随着十三个县(市、区)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大赛分赛区的顺利闭幕,共推选优秀“延安小吃”制作学员62人参加市级大赛。11月26日,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延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延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延安市总工会、共青团延安市委员会、延安市妇联共同承办的“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现场推进会暨2020年延安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训成果展示技能大赛”即将在延安宾馆拉开帷幕!

  笔者采访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鹏:“我市面向全社会就业重点群体,组织开展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训,不仅帮助学员们获得了一技之长,还通过举办技能大赛,进一步强化地方特色小吃后整理,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延安美食走出陕西,走向全国!下一步,我们将在总结提升地方特色小吃培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培训领域,重点针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待就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开展家政、康养服务等市场急需紧缺的培训,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image.png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鹏现场指导地方特色小吃培训工作)

image.png

  (学员们踊跃参加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训班)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榆阳区以工代训工作全面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