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秦腔小子,又酷又飒!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01-01 09:44:26
[摘要]12月30日晚,西安演艺集团传习中心秦腔委培班第四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汇报演出于曲江演艺大厦1号排练厅成功举行。

  对于老西安人来说

  能亲眼看一场的秦腔

  就像吃一碗泡馍一样舒坦

  作为西安文旅产业发展排头兵

  曲江新区的秦腔剧目备受群众喜爱

  让传统文化经典在新时代焕发新彩

  一直是曲江新区承担的时代使命

  12月30日晚,西安演艺集团传习中心秦腔委培班第四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汇报演出于曲江演艺大厦1号排练厅成功举行。曲江新区相关领导及各下属各院团、学生家长一同观看了期末汇报演出。

\

  行云流水的武戏、委婉动听的唱腔,每一个把架、每一个身段,表演虽然青涩,但神情无比专注;举手投足虽略显稚嫩,但倾注了这些“幼苗”们全部的精气神!在此次期末汇报中,“秦腔委培班”的小学员们以抖擞的精神,展现了长期以来扎实练就的基本功。

\

  学员贺子旖告诉小薇:“我非常喜欢秦腔艺术,自打学习秦腔的这几年来,我从以前非常内向的一个人变得开朗了许多,也真正领略到秦腔艺术的独特魅力,通过努力也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今天爸爸妈妈也来到了现场,希望能给他们呈现自己最好的状态。”

\
\

  这个自打2017年起联合开办的秦腔定向委培班,是曲江新区做好秦腔文化的活态传承的重要内容,这些年龄大多十三四岁的孩子,已经学习秦腔三年有余,用洋溢的青春塑造着独属于三秦大地的文化气质!

\

  “不后悔学秦腔!”今年13岁的李胤彤自豪地说,“入学的第一年,拉筋、下腰、翻跟斗……我基本是一路哭过来的,爸爸妈妈也曾劝过放弃,但还是坚持到了现在,尤其是近几年,很多人开始对传统文化着迷,也有很多人接触和喜欢秦腔,相信我们会给大家呈现最好的陕西艺术。”

\
\

  《蓓蕾初放》

\

  《水袖组合》

  大靠、水袖、手绢、顶灯、念珠......各项戏曲技巧缤纷呈现,媒旦、须生、小生、花脸、闺阁旦一展身姿,120名来自秦腔委培班的学员用三年间的汗水与努力换来了台下阵阵的叫好。

\

  《盗草》片段

\

  《雁荡山》片段

  《探谷》、《看女》、《拾玉镯》、《杀庙》、《扈家庄》、《窦娥冤》、《雁荡山》等多部经典传统剧目片段在孩子们的演绎下赢得了如潮的掌声。

\
\

  除了演员专业的汇报外,演奏专业的小学员们也进行了器乐展示,笙、二胡、扬琴和武场铜器演奏出或悠扬、或激越的“大秦之声”,演奏专业的学员用平日的刻苦,也在这一天体现出了价值。

\
\

  对于以文化产业为立身之本的曲江新区来说,近些年一直以全新的思维方式把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最新态势,此次被录取的“秦腔幼苗”在6年学制期间,将从文化课到相关艺术课程进行系统学习。

\

  牛泽坤爸爸说:“孩子很小的时候体质不太好,我们便给孩子报了武术班,也由此和传统艺术结缘,后来也是因为孩子喜欢,我们带着娃考入了秦腔委培班。我觉得秦腔作为中国戏曲瑰宝,有着自己的独特魅力,正如《装台》中演的那样 ,陕派文艺作品有着无限潜力。”

\
\

  年轻力量的注入,是戏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勇于创新,才能让秦腔的根须扎得更深以赢得更多市场,让传统艺术焕发出时代新风采。

\

  围绕一曲故事和艺术完美交融的秦腔表演,曲江新区的易俗社、三意社两家百年剧社发挥文艺宣传作用,实施精品战略,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让古老的秦腔艺术唱出时代之音,也让更多人领略到秦腔艺术的魅力。

\

  近年来精品剧目、创新演绎,丰富多彩的演出层出不穷,让传统文化经典在新时代焕发新彩,展现了秦腔的独特魅力。最终,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贡献出独特的曲江智慧。

  曲江新区将全力坚守文化主阵地

  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

  让秦腔这一古老而弥新的艺术“走出去”

  走进校园、走进乡村,走出国门

  让大秦之腔响彻三秦,蜚声国际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秦腔小子,又酷又飒!

上一篇:2020曲江幸福密码 下一篇:官宣丨大明宫旅游景区正式晋升“5A”!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