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官宣丨大明宫旅游景区正式晋升“5A”!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01-01 09:46:00
[摘要]焕然新生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在提亮西安的城市底色,延续着风姿昂然的盛唐文化,为这座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激情。

  根据国家文旅部发布的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拟确定21家旅游景区

  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

  陕西省西安市大明宫旅游景区

  正式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

  全文如下

  ▼▼▼

  (向上滑动查看内容)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拟确定21家旅游景区

  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有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文化和旅游部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并于2020年12月25日完成公示,确定以下21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如下:

  1. 河北省承德市金山岭长城景区

  2. 山西省临汾市云丘山景区

  3. 江苏省宿迁市洪泽湖湿地景区

  4. 浙江省温州市刘伯温故里景区

  5. 安徽省马鞍山市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

  6. 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区

  7. 江西省九江市庐山西海景区

  8. 山东省临沂市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

  9. 湖北省恩施州腾龙洞景区

  10. 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旅游区

  11. 广东省江门市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

  12.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

  13. 重庆市黔江区濯水景区

  14. 四川省巴中市光雾山旅游景区

  15. 四川省甘孜州稻城亚丁旅游景区

  16. 贵州省遵义市赤水丹霞旅游区

  17. 云南省文山州普者黑旅游景区

  18. 陕西省西安市大明宫旅游景区

  19. 甘肃省临夏州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20. 青海省海北州阿咪东索景区

  2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世界魔鬼城景区

  特此公告。

  文化和旅游部

  2020年12月29日

\

  在本次公布的21家5A级景区中,大明宫旅游景区是唯一一个陕西景区。大明宫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1961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唐大明宫是唐王朝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是唐朝的国家象征,占地3.2平方公里,是故宫面积的4.5倍。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繁荣昌盛和包容开发的时期,唐长安城是世界文化的中心,而大明宫则是中心的核心!

\

  如今,整个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处处彰显着宏伟壮丽,最为著名的丹凤门遗址就位于西安市自强东路道北地区,丹凤门规模之大、门道之宽、马道之长均为目前隋唐考古之最,对研究唐长安城和中国都城考古均有重要价值,更被文物考古界誉为“盛唐第一门”。

\

  含元殿是大明宫的正殿,是举行国家仪式、大典的地方。元日、冬至日的大朝会,外国使节团觐见以及改元、即位、受贺、大赦、阅兵的各种仪式、大典都在这里举行。

\

  位于含元殿东北侧的大明宫遗址博物馆,是一座以展示唐代大明宫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展出的文物共计267件(组),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9件,等级文物占全部文物展品的三分之二以上,均为唐代文物精品。

\

  太液池是大明宫皇家池苑,位于后寝区中部,分西池和东池。两池间有沟渠联通。池中有蓬莱、瀛洲、方丈三岛,蓬莱岛上建有太液亭,供皇帝及亲近大臣听乐观景,吟诗作赋。

\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中的微缩景观也是非常壮观的一隅景色,基于国际公认的“遗址之上不能复建”的遗址保护原则,一砖一瓦,一梁一栋,全手工打造的微缩景观,以1:15比例微缩复原了大明宫全貌,当年千宫之宫的悠悠气度依旧可见一斑。

\

  时代文化的新浪潮。盛唐气度一直引领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文化动力。草莓音乐节、电音节等大型音乐盛事奏响了美妙的音符。西安国际马拉松也曾在此让无数跑者收获喜悦。深厚的文化底蕴激荡着源源不断的城市动力,大明宫正在成为文化城市理想的实践地。

\

  焕然新生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在提亮西安的城市底色,延续着风姿昂然的盛唐文化,为这座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激情。未来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肯定会变得让我们更加期待,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官宣丨大明宫旅游景区正式晋升“5A”!

上一篇:秦腔小子,又酷又飒! 下一篇: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你准备好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