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惕!陕西网红县长被冒充 有不法分子注册企业微信号诈骗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1-05 07:18:48
[摘要]由于聊天界面并不会显示账号未认证,很多人也就没起疑心。

  通过新媒体为所在地区代言,全国涌现出了多位网红副县长,但有些骗子就此动起了歪脑筋。

  近日,多位网红副县长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表示,有人冒充自己在互联网实施诈骗行为。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后发现,这些打着网红副县长旗号进行诈骗的不法分子作案手法基本类似。

  1月4日,安徽省太湖县副县长唐翔告诉澎湃新闻,上周有朋友告诉她,有名为“副县长唐翔”的企业微信号添加好友后向他人索要钱财。唐翔表示,不法分子先是“嘘寒问暖”,然后再提出各种转账需求,并且最后给出的是伪造的转账收据。

  “我担任副县长很多年了,县里的人对我都很了解,也就不会上骗子的当。”安徽省金寨县副县长蔡黎丽得知自己被人冒充后感到很荒唐。她告诉澎湃新闻,常理来说,领导干部是不会以职务加真实姓名注册企业微信添加好友的,更不会通过微信向他人借钱。

  为增加迷惑性,骗子也动起了歪脑筋。蔡黎丽表示,骗子假借其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短视频内容发起微信视频通话,但谎称“信号不好”,匆匆挂断。蔡黎丽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发现有人冒充自己后,她立即在微信群和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了相关提示,提醒大家不要上当。

  来自陕西省山阳县的网红副县长金雪华也遇到了李鬼。“很多人打电话问我,是不是在找人借钱?”金雪华告诉澎湃新闻,不法分子注册了未经认证的企业微信号冒充自己,添加了山阳县多位企业负责人和下属乡镇的官员。由于聊天界面并不会显示账号未认证,很多人也就没起疑心。金雪华表示,不仅是自己,山阳县的多位领导干部也遭遇了类似被冒名的情况。

  上述几位网红副县长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基本上目前已发生的诈骗行为都是发生在他们所任职的地区。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针对冒充领导干部添加微信实施诈骗的案件近年来时有发生。多地公安部门近日已经发布警情提示,称冒充领导干部通过添加微信、QQ实施的诈骗案件在全国高发。骗子用微信、QQ、企业微信冒充官员诈骗辖区群众,很多被骗群众误以为是领导变相索贿。

  发现被骗后,多位网红副县长已经向公安机关报警。安徽省太湖县副县长唐翔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经过当地警方初步侦查,发现嫌疑人所使用的服务器地址在境外。由于疫情原因,警方目前还无法实施抓捕措施。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县长 网红 微信号

上一篇:沈阳疫情1传27 尹某某行程轨迹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