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巨蟒”渡丹江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1-01-11 13:15:14
[摘要]让土生土长在丹凤县长大的张剑没有想到的是,今年冬季丹凤竟然会这么冷。

  巩敏 文/图

  让土生土长在丹凤县长大的张剑没有想到的是,今年冬季丹凤竟然会这么冷。

  1月5日下午5点,太阳已经照耀了一天,可位于丹凤县丹江河下游的四号桥上,温度计显示为零下10度。张剑与队友们一边收拾着工具与剩余材料,一边若有所思的遥望着180米外四桥的另一头。“直径315毫米的聚乙烯塑料管6米长,一根就是204斤。8号,30根管子熔接在一起就安装了,关键是在空中作业,难度不小。也不知道到时候的气温会不会能高一点。熬煎人的很。”

管道安装   巩敏.jpg

  张剑与队友们是丹凤供水公司管道安装人员。去年8月,埋设在丹江河道的直径315毫米的聚乙烯塑料管主管线被河水冲毁,位于丹江河南片区群众供水只能靠应急水源井供给。节假日用水高峰期,部分用户水质、水量无法得到满足。再在河道内安装管道,再遇到大水,工程安全,谁也无法预料。丹凤县供水公司决定沿丹江四号桥边缘安装固定支架,把河下管道改为桥上管道。

管道吊装   巩敏  摄.jpg

  1月4日,接到相关部门文件批复,等待4个多月的横跨丹江主线管道终于可以安装了。

  丹凤县城因南临丹江,北依凤冠山而得名,一条丹江穿城而过,把城区分成江北与江南两个片区。江北是老城区,自来水管网覆盖率已达99%以上。随着县城人口不断增加,学校、政府单位、新校区入驻江南片区。2013年,丹凤县供水公司在丹江沿岸修建了两处应急水源井,并在丹江河下游河床下埋设了一条供水主线,为解决江南片区供水问题。

管道吊装   巩敏.jpg

  1月8日清晨7点,丹凤县丹江四号桥上冷清而安静,偶尔飞速而过的车辆车窗关的严实,往日河边晨练的人们也被寒冷逼进了室内,不见了踪影。一阵阵刺骨寒风的叫嚣声,让河面浅水处厚厚的冰碴泛起深深的寒意。

  本次管道横跨丹江恰逢百年不遇的寒冬,管径大,热熔起来难度大,施工条件差,加之,管道需要悬空通过,风险也大。施工人员为了管道架设方便,只能把管子分段热熔,并决定在桥边缘安装支架,确保管道安全通过。

  “没有想到今冬这么冷,完成这次工程,咱今年最后一个大任务也算完成了。”张剑一边说一边与队友李闯熟练的把安全绳系于腰部,翻过大桥栏杆,站在吊篮上,认真的测量着支架距离,再用冲击钻在桥沿上打孔,距离水面14米高的吊篮被寒风吹打的摇晃不止。两个人互相配合,一个人打孔的时候,另一个人便一手抓住桥沿,一手抱住打孔那个人的的腰,让吊篮保持稳定。这样的工作,张剑和李闯持续了4天。

管道热熔接   巩敏  摄.jpg

  另一边,负责热熔管口的杨峰、刘建波麻利的用抹布擦掉管件上的灰尘,消毒、加热、连接、快速用塑料纸覆盖接头,所有程序一气呵成。等待热熔管件散热稳定这段时间,他们和另外两名同志帮忙吊车工人把已经连接好的管子吊到大桥边缘......

  跨越丹江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所有程序准备完成后,管子进入支架槽内将是这项工作的关键。

  两边带有牵引绳的三辆吊车分部在大桥两头与中间,托住管子缓缓抬起,慢慢伸出桥面,放入支架,解开牵引绳,再由施工人员用钢管调整好管子受力点。

管道支架安装   巩敏  摄.jpg

  30根黑色的、直径315毫米的聚乙烯塑料管被熔接成一体,如一条180米长的大蟒蛇,在张剑铿锵的口号声中被吊车安稳的放入支架槽内。

  “这看似简单的一起一落,把人紧张的心都要跳出来。这次跨越的关键就在此处,只有管子安稳‘着陆’,通水后不渗漏、不爆管,才是成功。我们以前也安装过这种情况,那时管径小,也没有机械,全靠人工,没有这么冷,也就没有这么担心。”张剑紧张的一边搓手一边高兴的说。

管道支架安装   巩敏.jpg

  8日19点,丹凤县管道渡丹江工程终于完工。

  张剑与队友们畅想着,这条“大蟒蛇”很快将会把一股股清泉送往江南,1万多名群众用水无忧,他们开心的笑了。



来源:华商网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投集团举办30周年庆——新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