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部分地区出现社区传播和多代传播 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1-14 06:57:57
[摘要]1月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1月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部分地区出现社区传播和多代传播

  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累计确诊病例8970万例,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病例,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的特点。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从近期河北疫情来看,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机构能力比城市薄弱,一旦发生疫情,蔓延的风险可能更大。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的“哨点”作用更为凸显。

  春运将成为疫情防控“大考”

  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春运是目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说,和城市地区相比,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医疗条件薄弱,防控能力相对较弱,这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她表示,对于农村地区,要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做好信息登记和返乡14天内的健康监测,同时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对新冠疫情的发现报告意识,提前组建由市和县两级人员组成的流调队、确定集中隔离场所等。

  王斌说,落实冬季一系列的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四方”责任:

  一是落实属地责任。各个地方的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起领导责任,组建高效有序的春运疫情防控的指挥体系和组织体系,健全值班值守制度。二是落实部门责任。相关部门都应该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同时加强个人防护的思路落实部门责任。三是落实单位责任。交通运输的企业和场站码头这些地方要落实主体责任,要强化“五有”,就是五方面的要求。四是落实个人责任。在春运期间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在家里还要勤通风。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提示,春节期间物流也将增多,低温条件下,需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新冠病毒污染,从而引发输入疫情的风险。已印发相关防控措施,如落实好可确保不出现大规模疫情反弹。

  天一冷,疫情再现

  会不会影响明年冬季奥运会

  对于疫情是否影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问题,王斌回应称,保障好冬奥会,最关键的就是落实好常态化冬季的疫情防控措施。

  王斌表示:“总体来看,尽管目前国内在不同地方有一些散发的疫情,但从全国来看,总体的疫情防控形势是好的。2020年第四季度的时候,中国先后举办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地预认证活动和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来华访问相关工作。这些工作为做好冬季赛事的准备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王斌说,保障好冬奥会,最关键的就是落实好常态化冬季的疫情防控措施。

  我国新冠疫苗目标人群将扩至60岁及以上老年人

  王斌说,自2020年12月15日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实施以来,疫苗接种量已超1000万剂次。多地在接种过程中总结了许多有益做法,总体来看,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平稳有序。

  王斌说,现阶段接种的重点人群是18-59岁高风险和可能高传播人群。随着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应量的增加等,中国会把疫苗接种目标人群扩大到更多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老年人。

  王斌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后,绝大部分人会产生抗体,但仍有少数接种者会存在感染风险。另外,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疫苗的保护作用不能充分实现。建议只要人员有流动,就应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

  病毒变异导致传染性增强

  但未见毒力增强

  冯子健说,变异病毒导致的传染性增强了,衡量指标是续发率提高了,提高了大概10%-70%,家庭中的续发率也有显著提高。在整个欧洲,特别是英国,这个病毒流行的比例也成了主导毒株,这些国家疫情增长的态势也比较强。就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个病毒的毒力增强,也就是导致疾病的严重性增强。

  冯子健说,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但传播效率相当于有症状的患者传播效率的1/4或1/3。

  国家卫健委调集血浆

  支持辽宁河北重症救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本次疫情河北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的原则进行救治,并对河北重症患者进行远程救治,派出多学科团队进行综合诊疗救治。目前来看,河北重症救治患者情况比较平稳。“经过一年的患者救治工作,在重症救治上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早期应用康复者的恢复期血浆以及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郭燕红称,为了支持辽宁、河北的救治工作,国家卫健委分别调集了3万毫升血浆支持两地重症患者救治,目前两地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总体比较平稳。

  超14天是个别现象

  潜伏期是否延长了还需再研判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说,目前来看,应该说大部分新冠感染者都是快速康复的,没有什么后遗症。但是对于重症的、危重症的患者,康复时间要长,肌体修复需要更长时间,心理方面也需要进行康复。

  王贵强说,最近有些长潜伏期的,在隔离期间14天以后仍然查到病毒,这是个别现象。目前新冠潜伏期基本是14天以内,大部分是在3-7天,个别超过14天的也是存在的,既往病例也是有的,目前看还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判。 综合新华社、中国网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地区 疫情 形势

上一篇:黑龙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0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