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一位石家庄“北漂”的六次隔离生活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21-01-17 21:31:02
[摘要]2020年1月22日,古娟约上闺蜜去云南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们1月26日回到石家庄后就被通知居家隔离。

  中新社石家庄1月17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一位石家庄“北漂”的六次隔离生活

  作者 张帆

  “今天,我终于结束了在一年时间跨度里的第六次隔离生活。”目前在北京工作的石家庄人古娟(化名)说。

  2020年1月22日,古娟约上闺蜜去云南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们1月26日回到石家庄后就被通知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14天后,因其参加的旅行团有来自湖北鄂州的游客被确诊,古娟作为密切接触者于2月9日被救护车拉到石家庄市正定县三里屯医院进行定点隔离。

  定点隔离期满后,2020年2月23日,古娟返回北京工作,被通知在住所居家隔离。5天后,她的舍友返回,前5天的隔离作废,重新计算天数继续隔离14天至3月14日。

  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暴发疫情,因一位确诊快递员曾去古娟的单位送餐,于是她被通知隔离14天。

  2021年元旦假期,古娟回到石家庄过节,恰逢当地新一轮本土疫情暴发。假期结束后,她返回北京的第一天,接到派出所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行程,上班第二天被社区居委会通知需要居家隔离3天,并进行了核酸检测。

  古娟随后又被社区居委会通知有石家庄、邢台旅行史的将继续实施居家隔离。1月15日,古娟做完第二次核酸检测后被通知17日可以解封。

  古娟说,去年第1次的隔离生活确实有点害怕,当时对新冠肺炎缺乏了解。

  “北京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居家隔离以后生活规律多了,可以看看书、练练厨艺,可以追想追没有时间追的电视连续剧。”古娟说,不过后几次的居家隔离,隔离的是人,没有隔离的是单位的工作。

  古娟说,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面对新冠疫情需要重视而不是恐慌。现在石家庄等地都进行了闭环管控,这是切断病毒传染路径最有效的手段。

  “大家一定要配合政府的通知要求,认真查看每日公布的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印证自己的行程,做好核酸检测,千万不要隐瞒病情、隐瞒行程,这样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好。”古娟说,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的工作与生活都能尽快恢复正常。(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延伸阅读

  石家庄超2万人为何异地集中隔离?

  河北疫情仍在发展,目前全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已达523例。官方近日决定,石家庄市藁城区对发现病例最多的三个村和有病例的12个村实行异地集中隔离。

  接受中新社采访的专家表示,异地隔离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之举,有利于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快速发现无症感染者,密切追踪可能处于潜伏期的患者,也有助于保护容易感染的老年人和儿童,降低他们被周边人感染的风险。

\

中新视频: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建设现场:首批1312套集成房已运抵

  为什么要异地隔离?

  官方数据显示,石家庄本轮疫情的确诊病例分布在12个县区,76.39%发生在藁城区,藁城区95.62%发生在增村镇。此次实施异地隔离的15个村均为藁城区下辖村。

  对于为何要进行异地隔离,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救治专家童朝晖对媒体表示,一个村可能有几十户甚至上百户居民,只封村门,村里的人还是互通的,所以要找个合适的地方集中隔离,同时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汪大明向中新社记者指出,除了防控意识较为薄弱外,农村地广人稀的特点也阻碍了隔离期的物资供应和实时监测,异地隔离既保障物资供应也方便对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和温度监测。

  他还认为,相关村民撤离后,利于工作人员对当地环境进行消杀。对此,已有媒体从藁城区增村镇增村了解到,在人员撤离后,村内每天要进行强力消毒。

  从居家隔离到集中隔离,再到此次异地集中隔离,中国不断探索抗疫隔离模式。汪大明指出,具体采用哪种模式要结合当地的疫情情况以及医疗、生活物资供应水平等。

\

  资料图:1月11日,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北桥寨村村民们正有序转移隔离。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如何进行异地隔离?

  据悉,病例最多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三个村人口超过5000人,加之出现病例的12个村,总人口超过2万人。如此规模的人数怎样转移,又将被转移到何处备受外界关注。

  对于转移方式,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说,集中隔离主要是隔离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在车上都是一人一座,配备消毒液、纸巾,车辆会控制在50%以下的载客量,并且让被隔离人员尽量不带自己的物品。

  对于转移地点,目前官方还没有详细介绍,但从早在一周前开始实施异地隔离的小果庄村可以发现,主要隔离地点为附近乡镇的宾馆。另外,在石家庄市正定新区的一块规划用地上,集中隔离点正在24小时不间断地施工搭建,近3000套集成房屋将于15日全部到位。

  齐顺祥还透露,隔离点配备齐全,将组织卫生防疫人员、公安、消防人员值班。实行一人一间,保证饭菜送到门口,还配备了电视等娱乐用品。同时,心理医生也随时待命对隔离者进行疏导。

\

  资料图:1月1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在正定县文正大街诸福屯镇固营村境内开工建设集中隔离点。图为施工现场。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怎样看待异地隔离?

  对于异地隔离点的“网格化”管理,汪大明表示,这有利于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快速发现无症感染者,密切追踪可能处于潜伏期的患者,也有助于保护容易感染的老年人和儿童,降低他们被周边人感染的风险。

  “异地隔离显示了中国的疫情防控智慧”。汪大明说,虽然在转移人群的过程中耗费了人力物力,但这一点可以被后端防控的便利所弥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著名呼吸病专家刘又宁根据此次河北疫情“零号病例”可能早于去年12月15日的判断,预测此轮疫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他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异地隔离举措的实施将有助于管控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通过多则21天的隔离观察,河北次轮疫情形势将趋于明朗。

  眼下,辽宁、黑龙江等多个省市也都接连出现本土疫情,与此前相比,本轮疫情传播比较多的地方在农村以及城乡接合部,这些地区的疫情防控怎么做?受访专家认为河北的异地隔离举措或许会对此有所启发。

  刘又宁认为,异地隔离突破了农村条件的限制,实现从居家隔离到每人单独隔离的进步,因不排除疫区环境中仍有病毒存在,搬迁至异地也有利于彻底消毒、清除病毒,这对于疫情尤其是疫情早期的防控至关重要。他说,在已经发现病例但是没有就地集中隔离条件的农村地区,异地隔离或将成为中国农村疫情防控的新选项。

  汪大明也表示,抗疫以来中国在城市疫情防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农村防控则无太多经验可循。显然,此次以农村为主战场的河北战“疫”是中国疫情防控的新试卷,异地隔离作为其中一个答案或将为其他地区提供参考。

  本轮疫情峰值到了吗?怎样应对变异病毒?专家解读来了

  近期,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多地局部暴发,从1月2日至1月14日10时,河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23例,其中石家庄市494例;截至14日17时,黑龙江绥化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2例,无症状感染者110例。

  本轮疫情峰值出现了吗?溯源难度是什么?有人多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有必要紧张吗?昨晚的《新闻1+1》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一起听听他的分析。

  疫情峰值到了吗?

  河北和黑龙江的疫情发展让人揪心,对此,冯子健表示,随着各种防控措施的落实和时间推移,措施效果会显现出来,病例的增长会得到非常大的遏制。

  病例新增数量的峰值是否已经出现?冯子健表示,这还要继续观察,本轮疫情从1月2日开始,各地很快采取了措施,人员的接触暴露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潜伏期、两个潜伏期后就能看到非常显著的效果。

  有人六次检测才呈阳性意味着什么?

  本轮疫情中,有患者经过了六次核酸检测,才查出阳性,对于这种现象,冯子健表示,这与检测次数有关。

  感染者或是病人从暴露感染到病毒开始排毒,专业上叫“强隐期”,而无症状感染者排毒专业上叫做“前隐期”,也可以叫实验室检测筛查的窗口期。在窗口期期间,检测很多次都可能检不到阳性,但到前隐期末就会检出阳性,“这个现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本轮疫情溯源的难点是什么?

  冯子健表示,目前黑龙江和河北的病毒输入来源还在调查中。调查有很多线索,有一些线索要逐条去排查。

  本次溯源困难在于什么呢?冯子健指出,这个病毒有可能是人员带入的,也有可能是物品带入的。这些物品、环境可能在调查时已不再能够检出病毒了,或者这个物品已不在当地了,这就非常难断定病毒的来源到底是什么。另外,人员也可能随着时间的延长体内携带的病毒消失了,无法检测到,这个时候建立关联就非常困难。

  该怎样应对变异后的病毒?

  去年12月14日至今,全球至少有7种变异的新冠病毒,而变异的病毒传染性似乎增强了,但毒性并没有增强。对此,冯子健表示,一方面,可能要做更长期应对新冠病毒的准备,另一方面,因病毒的传播能力增强后,过去的一些防范措施不再那么有效,各项措施的力度可能还要再加强。

  争分夺秒抢进度 石家庄集中隔离点黄庄公寓建设直击

\

  1月14日,石家庄市集中隔离点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为安置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河北省1月12日凌晨作出安排部署,并于13日举全省之力启动建设黄庄公寓隔离场所,项目占地510亩,将建设3000间集成房。石家庄市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黄庄村南的一大片空地,变成了繁忙的建设现场。

  14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内塔吊林立、设备轰鸣,挖掘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往来作业,来自多家参建单位的工人正进行地表清理和基建施工。隔离场所建设方式看似是“搭积木”,但其实并不简单,建设需协调多家施工单位,不同工种、不同供应商合作,是一项大工程。

  记者看到,工人正把一段段数米长的水管连接在一起。“从13日下午开始,经过一天紧张搭建,目前工程还剩150米左右,预计今天可完成外围用水管道施工。”石家庄正定新区水务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李海东介绍,隔离点用水将与市政供水管线相连,铺设管道全长约320米,确保满足用水需求。

  施工现场大部分土地已经完成平整,工人们正对地面浇灌混凝土,加固“地基”。已浇筑好的区域立刻被工人用薄毛毡盖好,以免受冻。

  “我们昨天中午就过来了,连续工作,大家都没有休息。”来自河北建工集团、负责隔离点地面硬化工作的袁建平正在指导工人作业。他告诉记者,大家正争分夺秒抢进度,预计在一天内可完成混凝土浇筑工作。

  另一侧,工人在浇筑完成的区域紧张搭设隔离集装房,搭建好的集装房将包含卫浴、床铺等配套设施。

  垃圾、生活污水的安全有效处置是重点环节。据介绍,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污水管网工程将为污水集中消毒、过滤处理提供支持。经过消毒、过滤的污水将实现安全可控。

  “中建二局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力保障前线工作。援建队拿出中建‘火雷速度’,仅用40小时顺利完成了130米的污水管道开挖、铺设、回填工作,将建好排污‘大动脉’的计划时间提前了近8个小时。”中建二局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生活污水排放项目经理赵向波告诉记者。

  12日,中建二局收到援建石家庄集中隔离点的紧急任务。作为率先进场的央企,中建二局还负责石家庄集中隔离点100米进场道路的抢修。经全力建设,仅3小时就为抢建隔离点打通了“动脉”。

  记者还从石家庄市住建局了解到,此次建设的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统筹考虑应急与后续利用,以“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交钥匙工程”为标准,每间公寓面积18平方米,配齐各类生活必需品,并配建办公、餐厨、仓储用房和给排水、电力、通信等设施,还配备独立化粪池,具备独立消毒条件。

  据了解,在接到紧急生产通知后,唐山市立即组织相关企业赶工生产,截至目前,已有1600套集成房运抵石家庄,剩余1400套房屋于1月15日前全部运达。

  “受疫情影响,材料短缺、物流费用上涨等诸多生产难题摆到了企业面前。”鑫顺鸿源装配式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亚钊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时间就是生命,作为此次任务的协作企业,我们决定所有上涨成本由企业自行承担,公司全天满负荷运转,按石家庄订单需求敞口供应,绝不耽误房屋交付使用。”

  史亚钊介绍,企业很多工人二话不说放弃假期,还有一些外地工人不能及时赶到,当地政府协调人力资源部门立即组织招聘,很快集结了60多名工人,分成两班,每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产量由之前的每天生产30套增至60套。

  据了解,针对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分布呈局部高度聚集的特点,石家庄市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并对重点区域应隔尽隔。目前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作为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全体村民5437人(除两人患严重基础性疾病,不宜转移)已全部集中隔离。

  “集中隔离措施可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特别是控制在家庭内部的蔓延,还有利于加快核酸检测速度,以便早发现早治疗。”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增村镇已正式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出结果后,阳性人员的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家庭将立即转运隔离。

  为深挖潜力设置集中隔离点,石家庄市主要采取改造酒店等场所的方式进行,集中隔离场所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设计,医护人员按“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的流程布置工作区域,医护通道与病患通道完全分离,严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来源:金台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石家庄 北漂 隔离

上一篇:石家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