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0年1-11月陕西省非能源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1-01-20 16:34:27
[摘要]近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非能源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

  近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非能源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

  随着“六稳”工作扎实推进,“六保”任务有效落实,市场活力不断释放,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2020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20.7亿元,同比下降10.2%,降幅较1-10月收窄2.9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24位,较上月后退一位。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增速较上月回落11.9个百分点;总体看,工业利润呈现这几方面特点。

     生产销售保持恢复增长。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增速较1-10月回落0.7个百分点;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降幅较1-10扩大0.4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收窄0.4个百分点。

     非能源工业利润增长加快,增速年内首次转正。1-11月,全省规模以上非能源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1-10月为下降1.7%。利润向好(增长加快或降幅收窄)的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11.9%,增速较1-10月加快11.6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长38.3%,加快4.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6.7%,降幅收窄4.3个百分点。1-11月,全省规模以上能源工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8.9%。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同比下降5.0%,降幅较1-10月收窄6.1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65.6%,降幅扩大0.2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66.4%,降幅扩大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2%,增速回落3.8个百分点。

     大中型企业盈利状况改善明显。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5.6亿元,同比下降10.9%,降幅较1-10月收窄3.6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收窄9.2个百分点。其中,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宝钛集团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增势明显。

    营业收入利润率逐月提高,盈利水平持续上升。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27%,较上月提高0.27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提高0.58个百分点,年内呈逐月提高良好态势。

     企业亏损面逐月缩小。11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比10月末下降1.4个百分点,比2月末下降15.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呈逐月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仍在增加,企业亏损额仍在上升。11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7.1%,增速较10月末下降0.6个百分点,年内持续两位数增长并波动上行;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9.9%,增速较10月末提高2个百分点;亏损额同比增长40.4%,自2月份以来增幅均在40%以上。与临近的山西、内蒙古、河南、重庆、四川五省份比较,1-11月累计利润增速我省排名第四位,高于内蒙古的-16.5%和山西的-23.9%,而高于我省的重庆1-11月累计增速为16.2%、四川为8.2%、河南为1.7%。此外,河南利润累计增速自5月份实现由负转正,重庆、四川自7月份实现正增长,而我省累计增速尚未实现正增长,能源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非能源工业 企业利润 规模

上一篇:百世快递抵达西安后运往“北郊八站”网点 市民反映多日收不到货 下一篇:城市规划绿地变成停车场?西咸新区曾回复称:不属违建停车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