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45岁男子脑海里“住”了十年肿瘤 来西安就医后成功切除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1-22 15:11:24
[摘要]来自四川的付先生今年45岁,在外人看来事业有成的他意气风发,家庭美满,但谁可曾想,付先生有个让他忧心忡忡的事情 一直伴随了他十余年。

  来自四川的付先生今年45岁,在外人看来事业有成的他意气风发,家庭美满,但谁可曾想,付先生有个让他忧心忡忡的事情 一直伴随了他十余年。

  还要从十年前的一次体检说起……十年前,付先生在当地医院体检,其他结果均一切正常,然而头颅核磁检查却发现他的颅内右侧海绵窦旁有一占位性病变。由于当时肿瘤体积较小,没有侵及重要结构,且付先生没有任何症状,他接受了医院给出的保守治疗建议。在随后的两年,付先生一直按时定期去医院复查。肿瘤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也没出现过任何的症状,付先生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也不知是疏忽还是内心有意的淡化,在接下来的近十年时间,他没有再去医院复查。在付先生的生活中,这个“小小的”病灶似乎真的“消失”了。

  然而一个月前,付先生突发头晕、恶心、呕吐,这突如其来的症状让付先生再次想起来自己颅内的那个“小问题”。“会不会是脑袋里的东西在作怪?”带着这样的疑问,付先生在当地医院检查。最不愿发生的事还是发生了,果然这次作祟的源头就是那个“小东西”。经过检查,右侧海绵窦区的肿瘤较之前有明显的增大。小问题似乎变成了大麻烦。这下急坏了付先生一家。家人经过商量一致决定:来西安求医,找最好的医生。

\

  经过多方的咨询,一家人找到了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科医院名誉院长刘卫平教授。刘教授建议立即手术,否则任由肿瘤发展后果不堪设想。很快付先生办理了住院手续,等待手术治疗。

\

  付先生的肿瘤位于右侧海绵窦区。经过10余年的生长,肿瘤已侵及海绵窦区、鞍旁及斜坡等处,部分颅底骨质已受到侵蚀,且右侧桥脑已受到肿瘤的压迫,并且肿瘤与颅外相沟通。如果任由肿瘤继续发展,付先生会出现严重的神经损伤症状,脑干受压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昏迷、瘫痪甚至死亡。由于该肿瘤周围有许多重要的神经及血管,如:海绵窦、颈内动脉、脑干、垂体及多条颅神经,手术难度极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损伤这些重要的结构,导致术后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术中大出血导致死亡的可能。因此刘教授邀请北京市脑重大疾病研究院脑肿瘤研究所所长张亚卓教授来主刀这次手术。

\

  张亚卓教授详细了解病情后认为该手术难度极大,由于肿瘤位于海绵窦区、中颅底、脑干旁且颅内外有沟通,做这个手术相当于一次性做三个部位的手术,是一场硬战。

\

  经过周密准备,由张亚卓教授主刀在全麻下行内镜下经鼻蝶海绵窦区肿瘤切除术。手术很顺利,原本预计5-6小时的手术3小时就完成了,肿瘤被大部分切除,术中亦没有损伤重要的血管及神经。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除了有外展神经麻痹外,无任何其他术后并发症及明显的神经功能障碍。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子 肿瘤 西安

上一篇:盗走共享电动自行车并破坏定位系统 西安一男子被依法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