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银行业去年处置3.02万亿元不良资产 力度空前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21-01-22 17:31:50
[摘要]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22日表示,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去年处置3.02万亿元的不良资产,力度空前。

  中新网1月22日电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22日表示,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去年处置3.02万亿元的不良资产,力度空前。

  22日下午,国新办就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在商业银行利润下降的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扩张速度比上一年还加快了,对这个现象怎么看?对2021年商业银行利润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预计会有什么变化?

  肖远企回应称,确实,去年银行的资产规模特别是贷款规模增长比较大,去年贷款增加了19万多亿元,但是利润有所下降,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要求银行让利于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已经实现了,这个数字是不小的。

  二是严格查处违规收费的行为,一些不合理的收费,在去年基本上都清理掉了,所以银行的费用收入下降。

  三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后,银行的利差在不断的缩小,可以看到,现在的利差平均大概是2%左右,过去很长时间都是3%左右,贷款的利率在不断的下浮,但是存款的利率没有变,或者甚至有所提高。

  “利差缩小,是因为存款的负债整体成本上升了,大家在银行不管是存款还是大家买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的利率都有3%、4%左右的收益率,银行存款方面,曾经有一段时间,结构性存款利率也有3%、4%的水平,有的银行甚至还高一点,大额存单的利率也是在3%左右。所以负债成本也上升了。各方面的原因加起来,使得银行资产规模在增加,但是利润有所下降。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总体上银行的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健康的,银行的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在国际上也是处于中上水平,所以这样的利润水平仍然有足够的资源来补充资本。”肖远企说。

  谈及不良贷款,肖远企指出,从数字上看,去年不良贷款比率下降0.06个百分点,原因很多,一是要求银行必须加强风险管控,加强贷款的三查,就是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要严防风险,把风险防范好。

  二是让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去年处置3.02万亿元的不良资产,力度空前。

  三是去年经济增长超出预期,经济增长2.3%,为银行不良贷款没有出现大幅反弹创造很好的基础。

  “但是不管怎么样,监管都是从审慎角度出发观察这个问题,一定要看到未来银行不良贷款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潜在的不良贷款还有可能增加,我们都作了压力测试,有相应的预案。”肖远企表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不良贷款 不良资产 理财产品

上一篇:《国家宝藏》贾乃亮守护“下水道”?吴樾演绎商朝“战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