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持续更新):已有11名矿工升井获救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戴越 2021-01-24 15:57:51
[摘要]距离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发生过去14天,多名被困矿工升井。据新华社直播最新消息,1月24日15时18分左右,又有2名五中段被困矿工成功升井,其中一名矿工双手合十对现场人员表示感谢。

  距离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发生过去14天,多名被困矿工升井。

  据新华社直播最新消息,1月24日15时18分左右,又有2名五中段被困矿工成功升井,其中一名矿工双手合十对现场人员表示感谢。 至此,共11名矿工获救,其中五中段10名,四中段1名。

  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据介绍,栖霞金矿爆炸事故严重堵塞的回风井已于24日上午全部打通。回风井清障有重大进展,大块的障碍物直接掉落,因此得以迅速推进升井救援工作。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该起事故的救援时间线进行了梳理:

  1月11日晚8时48分,烟台市委接栖霞市委报告:1月10日下午2时,栖霞市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冲击波将井通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事故发生时,井下有22名工人被困,因通讯信号系统损坏,未能取得联系。

  1月12日,300余人专业救援力量携相关器械设备进行现场救援。山东省委书记和省长赶往栖霞金矿事故现场指挥,同时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同日,官方通报涉事企业存在迟报问题。

  1月13日,事故救援指挥部共布置4个钻孔进行施救。1号钻孔,直径310毫米,1月13日凌晨3点正式开钻,累计完成进尺241米;2号钻孔,钻孔直径219毫米,累计完成进尺420米;3号钻孔,钻孔直径219毫米,累计完成进尺282米;4号钻孔(大孔径),钻孔直径710毫米,由国家矿山救援队大地特勤队施工,正在安装钻机。

  1月15日,栖霞市委书记、市长因在金矿事故迟报中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免职。

  1月16日,清理回风井井筒障碍物,到达距地面350米处。共有439名救援人员、357台套各类机械装备参与现场救援。

  1月17日,3号救生孔已经打通。救援孔打通后,收到井下传来的敲击钻杆的声音,初步确认有生命迹象。救援人员通过钢丝绳送下给养被取下,并收到井下矿工纸条。纸条信息显示,五中段有11人,六中段1人,另有10人下落不明。

  1月18日,1号钻孔贯通。同日,山东省应急厅牵头组成事故调查组启动事故调查工作。

  1月19日,山东栖霞金矿事故医疗救治组称,11名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良好,2人有轻度不适,1人因在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目前处于昏迷状态。

  1月20日,3号钻孔贯通后,有一定水量导入到井下,对被困人员生存环境形成一定威胁。经过专家组研判,决定启用4号钻孔作为备用的生命维持通道,接替三号钻孔作为生命维持通道。同时10号钻孔正式开钻。按照应急救援指挥部最新计划,10号钻孔口径为710mm,将作为生命救援通道。

  20日晚,经现场人员与井下5中段被困矿工电话沟通并反复确认,5中段一名伤势危重矿工已无生命迹象。22时30分,4号钻孔成功透巷5中段,替代3号钻孔作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

  1月21日,5中段10名矿工已从3号钻孔位置转移至4号钻孔位置。3号钻孔固井止水作业完成后,井下被困矿工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现场共有15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569人,救援装备381台套。

  1月24日,经过不断搜寻,救援人员在4中段又发现一名被困矿工,身体极度虚弱,随后成功升井。这也是此次事故中第一个升井的矿工,正被送往医院救治。回风井今天有望打通,接下来将升5中段联系上的10位矿工。

  1月24日13时32分许,又有三名被困矿工升井。其中两名被救援人员搀扶着走向救护车,一人直接被担架抬上救护车。24日上午,栖霞金矿爆炸事故严重堵塞的回风井已经全部打通。回风井清障有重大进展,大块的障碍物直接掉落,因此得以迅速推进到四中段。

  1月24日14时08分左右,又有3名矿工成功升井,被救援人员搀扶送至救护车。

  1月24日14时44分左右,又有2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截至目前,已有9人成功升井,其中四中段1人,五中段8人。

  1月24日15时18分左右,又有2名五中段被困矿工成功升井,其中一名矿工双手合十对现场人员表示感谢。 至此,共11名矿工获救,其中五中段10名,四中段1名。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钻孔 事故调查组 山东省委书记

上一篇:广西南宁一汽车与9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 致4死6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