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铜川煤矿透水事故进展 被困11人大体位置确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4-27 06:36:47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b1b3cyz.jpg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 张林 张波)4月25日上午8时05分,铜川耀州区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井下67人56人升井,11名矿工失联。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并成立救援小组,全力以赴解救被困人员,截至昨日下午6时许,现场排水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但11名被困井下工人目前仍无任何消息。

  现场5台水泵排水 并打通两排水孔泄水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娄勤俭、代省长胡和平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副省长姜锋带队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4月25日晚,国家煤监局副局长桂来保带领国家相关专家也赶到事故现场,在听取了事故救援情况汇报,详细查询了照金煤矿、事故现场以及救援有关情况后,进一步完善了救援方案,并对救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截至昨日上午9时,在专家指导下,井下救援工作有序推进,运输顺槽已经安设5台水泵向外排水,总排水能力每小时420立方米,根据每台水泵排水时间计算,已排水4600立方米,井下水位共计下降113厘米。同时,泄水措施进展顺利,两个直径76毫米的泄水钻孔分别于25日23时以及26日凌晨5时打通,向外排水。

  6个救援小队轮流下井救援

  事故发生后,随着救援工作不断推进,照金煤矿救护大队,铜川矿山救护大队,咸阳市救护大队三只救护队伍相继赶到现场,68名专业救护人员,14台救护车以及省市区专家组57人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在救援人员下井安排上,照金煤矿本身就有三个小队,事故发生后陕西煤矿铜川矿业公司救护队派来了两个小队,加上咸阳救护队增援的一个小队,现场一共有6个救护小队分成三个班,轮流在井下值班,“矿上的三个队每班一个队,外来的三个队一班一个队,救护力量是可以保障的。”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在昨日上午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据现场专家分析,此次透水事故淹没工作面及两顺槽567米,救援工作首先是对发生事故的202工作面两个顺槽进行通风,排放有害气体后,再对运输顺槽、回风顺槽安装水泵进行抽排水。

  据陕西省煤监局监察专员、高级工程师全少青称,目前井下救援首先是通风,通风后才能保证现场救援人员能进去,人员进去后就可以给运输通道安装水泵朝外排水,到目前为止这方面救援工作已开始进行,井下已安装了5台水泵朝外排水;另一个打泄水钻孔,就是在与透水的202工作面相邻的203工作面钻孔,将202工作面里的水通过钻孔排放到203的工作面巷道里,然后在通过水泵往外排水。

  急调直径200㎜钻机 下井钻孔排水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国家煤监局副局长桂来保、国家矿山救援中心副主任田得雨以及陕西煤监局局长张学常、煤监局总工程师樊西洋、煤监局救援中心主任钟南等专家深入井下现场勘查后,决定持续加大排水泄水能力,要求调集大孔径井下抽水设备,全力救援。随后,现场救援指挥中心从陕西煤炭科学研究院西安分院钻井队紧急调来孔径200毫米钻孔设备,昨日下午6时许,该设备已运抵事故现场并准备组装入井。

  “我们这个钻孔设备送到井下后,将通过紧邻202工作面的运输通道,打通一个长约50米的泄水通道,将202工作面的积水排到运输通道里,然后再通过水泵向外排出。”据现场组织安装的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钻井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郑玉柱讲,由于下井通道有近5公里长,设备运到井下还需要安装调试,预计最快在晚上10时左右可以钻孔排水,“届时这个钻孔打通后,排水量将是之前打的两个直径76毫米的泄水钻孔的3到4倍。”郑玉柱说。

  截至昨日下午6时,现场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井下5台水泵持续抽排水,根据排水时间和排水能力计算已排水约7500立方米,井下运输顺槽水位累计下降了190厘米,回风顺槽水位累计下降24厘米,回风顺槽瓦斯浓度为0.49%,但井下仍没有传来11名被困工人的信息,具体被困位置也没有得到确认。

  最新进展:井下被困人员大体位置确定

  4月26日10时许,距铜川耀州区4·25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已过去26个小时,陕西省煤监局监察专员高级工程师全少清针对被困人员救援情况向媒体记者进行分析并答疑。

  全少清介绍,发生透水事故位置位于照金煤矿2采区的202工作面。25日上午8点05分,在202工作面机头朝上大概12米到48米范围内,工作面支架上部发生透水。

  事故发生时,正值早晚班交接时间,当时井下67人,其中56人安全升井,11人被困井下。全少清说,被困人员被困大概位置在202工作面机头往上48米范围内,但因为被水淹,救援人员进不去,加上探测设备有限,现在被困人员具体位置仍不清楚。

  全少清介绍,目前救援人员正在加紧排水,目前已安装五台水泵,排水能力是420立方米每小时。下一步救援人员将根据排水进度,增大排水孔孔径,加大排水进度。(来源:人民网)

相关热词搜索: 运输顺槽 矿工 被困人员 工作面 监局 救援工作 运输通道 水位 水泵 钻孔设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