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秦岭输水隧洞“地下引水人”:12小时一班 一天不停歇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1-25 08:41:14
[摘要]作为引汉济渭工程输水“大动脉”,秦岭输水隧洞全长98.3公里,将是人类首次从世界十大山脉之一秦岭的底部洞穿。

  工人清理隧洞岩爆落渣

  交接班。工人们轮流施工,24小时不停歇

  “岩爆随时可能发生,要尽快架好隧洞支护,后续的施工安全才有保障,岩爆时碎石像弹片一样飞溅,在‘最前沿’施工都要戴钢盔、穿防弹衣,你不要长时间停留……”机器的轰鸣声中,工人袁珍建贴近记者耳朵大声喊道。

  1月19日,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4号斜井内,在距井口约10公里,埋深约1800米的隧洞掘进现场,40℃高温,相对湿度90%,钢铁和巨石的间隙里,袁珍建和数十位工人来回穿梭,挥汗如雨,他们沾满汗水的脸颊和肩背,被湿热蒸得发红、发烫。

  氧气罐搬运是个细活,需要轻拿轻放

  作为引汉济渭工程输水“大动脉”,秦岭输水隧洞全长98.3公里,将是人类首次从世界十大山脉之一秦岭的底部洞穿。施工中不断涌现的世界级难题,考验着建设者的智慧。“目前,TBM掘进处于秦岭主脊段,埋深大、岩爆频发、围岩强度高,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已掘进段围岩干燥抗压强度平均193.8兆帕,最高307兆帕,TBM硬岩掘进机相当于在钢板上掘进,每前进一米都极为不易……”中铁隧道局引汉济渭岭南TBM项目部工程部部长陈少强说道。

  协作完成拱部塌腔回填

  工人加工支护材料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工人们12小时一班,轮流施工,24小时不停歇。经过2000多个昼夜不间断地掘进,已累计开挖95.25公里,完成总长度的96.9%。

  寒冬腊月,秦岭南麓的宁陕县四亩地镇秦岭输水隧洞4号支洞外,气温接近-10℃。山间沉寂无声,群峰白雪皑皑,一派岁月静好,巍巍秦岭仿佛什么也没发生。但在地下约1800米,火热的建设还在继续,一滴滴汗水滚落,正不断为隧洞的掘进迸发着向前、向下的力量。

  机器的轰鸣中,协调工作有时需要大声呼喊

  汉水北去润关中!未来,汉江水将从秦岭南麓一路自流,经过十多个小时,抵达秦岭北麓,实现长江水系与黄河水系的“握手”,“解渴”西安、咸阳、渭南、杨凌等地,惠及1400多万群众。

  文/图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引汉济渭 输水隧洞

上一篇: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日在西安举行 会期4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