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政协委员杨霜林建议:严禁在城墙上举行300人以上的集体活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01-25 19:48:54
[摘要] “严禁在西安城墙上举行300人以上的重大集体活动……”省政协委员杨霜林在《关于加大西安城墙保护的提案》中写道。

  “严禁在西安城墙上举行300人以上的重大集体活动……”省政协委员杨霜林在《关于加大西安城墙保护的提案》中写道。

  提案中介绍,西安城墙是明洪武年间(公元1370年)在原隋唐长安城皇城墙的遗存上扩建而成的,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1959年文化部向国务院提交的《关于建议保护西安城墙的建议》中指出:“西安城墙是我国现存保存最完整而规模较大的一座封建社会城市的城墙”。1961年,西安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亟待保护的重要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西安城墙时也讲到,“这是世界级的宝贝,要保护传承好”。

  提案列举了西安城墙存在的主要问题:

  举办赛事过多,增加人为破坏风险。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自1993年举办以来,至2020年已举办27届,由于赛道设置在完整的城墙上,所增加的城墙内墙压力,日积月累将对城墙墙体造成破坏。

  市民及游客的保护意识薄弱。城墙保护的宣传力度较弱。

  缺乏长效具体的管理措施。古城墙仍存在重视不够、隐患治理不积极的问题。

  为加强西安城墙保护,提案提出了四点建议:

  建议西安市人民政府建立长效机制依法保护西安城墙。在审批城墙周围改造项目时,应加入对历史遗迹保护的要求,严格依法办事,以避免盲目施工给城墙造成的破坏。

  严禁在西安城墙上举行300人以上的重大集体活动。号召全体市民和游客有序参观城墙,并限制每日游客参观数量。

  制作西安城墙保护宣传手册,广泛宣传城墙保护的意义。提高全民对城墙保护的意识,做到有措施、有制度,落实到每一个环节。

  增强市民对于西安城墙历史文化价值的认同感。要让西安市民充分认识到:西安城墙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垣建筑,西安人应该为此感到自豪、自信和幸福,保护城墙人人有责。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城墙 集体活动 政协委员

上一篇:未来两日西安早晚寒冷注意保暖 专家:今冬盼雪确实难 下一篇:6月30日前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及配套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