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两会·政协提案报告解读:办理协商从“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01-25 20:13:19
[摘要]根据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共提交提案1265件,经审查立案929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828件、占89%,集体提案101件、占11%;集体提案中,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83件、人民团体提案2件、专门委员会提案16件。

根据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共提交提案1265件,经审查立案929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828件、占89%,集体提案101件、占11%;集体提案中,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83件、人民团体提案2件、专门委员会提案16件。

立案的提案交由省级有关部门、设区市党委政府、中央驻陕单位的84家单位办理,目前已全部办复。其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24件、占34.8%,政治建设方面提案65件、占7%,文化建设方面提案99件、占10.7%,社会建设方面提案389件、占41.9%,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2件、占5.6%。

提案办理协商取得积极成效,为服务党政决策、凝聚社会共识提供了重要支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分别表现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促进民生保障和改善、建言“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各个方面。

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还聚焦提案、办理、服务三个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推动提案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坚持和完善省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年初抓好督办部署,主席会议审定40件重点提案和督办方案;年中抓好协商督办,主席会议成员将重点提案督办与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专题调研等履职形式紧密结合,狠抓提案办理落实;年末抓好协商评议,韩勇主席主持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评议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各位副主席也主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协商评议活动,首次实现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评议“全覆盖”。

开展形式多样的提案督办活动。依托办公厅和专门委员会,通过带案视察、带案调研、界别协商、登门走访、重要提案摘报等形式,对120多件提案开展跟踪问效,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一年来,共开展督办和评议活动33次,邀请提案者、专家学者、基层代表和督查部门、新闻单位同志参与,充分展示了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推进办理公开。其中包括采用全媒体形式对提案办理协商进行直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案办理月度协商座谈会在线关注人数达260万人次,提案办理协商从“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两会 政协 提案

上一篇:6月30日前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及配套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下一篇: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选举产生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