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进入两会时间 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26日开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4 10:49:4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月24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文引学介绍了会议的有关情况。

  文引学说,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定于1月26日在西安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省10个设区的市和驻部队共11个代表团的559名省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审查批准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决定我省改革发展稳定有关重大事项,动员全省人民凝心聚力新时代追赶超越,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

这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紧扣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紧扣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省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责,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将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进一步动员全省人民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推动我省“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草案是:

  1.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审查和批准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3.审查和批准陕西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陕西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4.审查和批准陕西省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陕西省2021年省级财政预算;

  5.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6.听取和审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7.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8.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议案;

  9.表决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

  10.选举

  11.其他。

  \

这个议程(草案)将提请1月25日下午3时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表决通过。

  根据大会议程,大会日程拟安排四天时间(1月26日至1月29日)。

  大会期间,拟举行三次全体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会,1月26日上午举行。听取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关于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说明;审查关于陕西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陕西省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第二次全体会议:1月27日下午举行。表决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表决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

  第三次全体会议:闭幕会,1月29日下午举行。表决《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表决稿)》;表决关于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草案)以及各项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选举;当选人员向宪法宣誓;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讲话。

  \

大会拟安排三次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各项工作报告、有关议案以及酝酿选举事项等。第一次代表团全体会议安排在1月26日下午进行,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说明;审查计划、预算(草案)报告;审议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第二次代表团全体会议安排在1月28日上午进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议案及说明,酝酿选举事项。第三次代表团全体会议安排在1月29日上午进行,审议关于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各项报告的修改情况的说明及决议(草案);审议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表决稿)》。

  日程(草案)将由大会第一次主席团会议决定。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文 强军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两会 陕西 开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