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将中国品牌和优质产品推向世界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1-01-26 17:39:23
[摘要]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寇晓东副教授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报告】

       精心组织传统商品促销活动,大力培育线上零售、教育、医疗等新型消费,实现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支持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咸阳、渭南建设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改造提升5条省级商业步行街,创建10个省级夜间经济示范聚集区,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在扩大消费中不断改善城乡群众生活品质。

  【解读】

  1、什么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寇晓东副教授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寇晓东说,“在当前国内外环境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要提升城市功能、形成消费引力场,更要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支点,通过国内市场的巨大引力,吸引全球消费创新资源进入国内,同时将中国品牌和优质产品推向世界。”

  2019年初,商务部提出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陕西省提出“支持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同年8月,西安市印发《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力争在5至7年内,将西安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国际性消费城市。同年10月,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指导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

  寇晓东说:“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一定综合优势,西安是国家中心城市及‘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城市经济总量、人口数量、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商贸业实力不断增强,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奠定良好经济基础;区域位置突出、文化特色鲜明,具有科技研发实力、重要国际会议及比赛举办地和线下消费综合体快速发展等优势。”

  为推动西安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陕西省发改委2020年6月制定《陕西省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形成强大消费市场2020年重点工作》,提出“力争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成为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城市”;省商务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以西安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在关中、陕北和陕南打造首批3至5个夜间经济示范城市”。

  根据《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2025年,西安将全面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引领潮流的消费中心,闻名全国、畅通全球的国际时尚之都、国际美食之都、丝绸之路电子商务之都、“一带一路”国际会展之都和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旅游文化之都。

  2、10个省级夜间经济示范聚集区有无名单?

  2020年6月,陕西省商务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利用3至5年时间,在全省建设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城市、示范聚集区及示范项目。其中,以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为契机,每年在全省打造10个商旅文体娱融合的夜间经济聚集区。

  夜间经济聚集区规划为餐饮集聚型、文体消费型、便利服务型和百姓生活型,建设目的主要是促进夜间时尚购物,发展夜间特色餐饮,创造夜间文化氛围,倡导夜间健身娱乐新风尚。

  寇晓东认为,从已公开的信息看,目前尚无具体的名单出炉,但相信省内各地市已经在积极申报创建过程当中。

  3、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是个什么概念?为什么是咸阳和渭南?

  2020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其中包括我省的西安、咸阳、渭南三市。

  寇晓东认为,创建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旨在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体育消费的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为促进体育消费探索经验、做出贡献。

  “咸阳和渭南都是“十四运”赛事的共同承办地。咸阳市将承办足球(20岁以下)和武术套路两个比赛项目,涉赛场馆包括咸阳奥体中心体育场、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和体育馆等。渭南市将承办女子篮球、沙滩排球、女子足球(18岁以下)、举重等比赛项目,涉赛场馆包括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和体育馆、大荔沙苑沙排场地、渭南师范学院体育馆等。通过这些赛事的承办、特别是相关场馆的兴建和可持续运营,将为咸阳、渭南两市成功创建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提供有效的支撑。”寇晓东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消费 中心 城市

上一篇:春节驻留咸阳高新区打工人可领800元补贴 官方:共涉及77家企业 下一篇: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抓点示范推动建设,陕西省托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