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1岁宝宝咳嗽十余天?检查发现竟是吃了花生米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1-26 20:04:22
[摘要]日前,西安市中心医院儿接诊了一位支气管异物的患儿,该患儿病程已有十多天,有明显的咳嗽、喘息,家人却一直不知道宝宝吞进了什么东西,当地医院一直当肺炎在治疗。

  日前,西安市中心医院儿接诊了一位支气管异物的患儿,该患儿病程已有十多天,有明显的咳嗽、喘息,家人却一直不知道宝宝吞进了什么东西,当地医院一直当肺炎在治疗。

  伴随着一声声剧烈的咳嗽,1岁2个月的小伊伊由妈妈抱入病房。看着患儿憋的通红脸蛋和大幅度的喘憋,护士急忙接上氧气呼叫医师。

  原来可爱的小伊伊一直由奶奶照顾,10天前突然出现咳嗽,并且伴有呕吐,同时伴有喘息,在当地医院按照支气管肺炎治疗10天,效果并不理想,咳喘完全没有缓解,甚至出现了发热。后来做胸部CT提示:左侧主支气管异物伴阻塞性肺气肿。可是具体异物可能是什么,家属却并不清楚。

  护士立即给患儿安排急诊术前检查,手术由儿科田恬副主任和呼吸科董玉副主任协作完成。由于异物在气管内滞留时间过长,气管表层已出现大量肉芽增生,给异物取出带来不便,在默契的配合下,终于,一粒小小花生米被“抓”出来,整个手术过程仅10余分钟,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术后第2天,就看到了小伊伊脸上露着甜甜的微笑,经过5天的抗感染对症治疗,再次复查支气管镜,肉芽组织吸收的非常好,孩子康复出院了。

  医生提示,没有孩子吞不下的异物,只有家长想不到的疏忽。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童时期常见的急重症之一,据报道,异物吸入占0-3岁儿童死亡原因的7%,占1岁以下因意外伤害死亡的40%。该病起病急,病情重,甚至可危及生命,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引起重视。1-3岁儿童是气道异物的好发年龄,异物以花生、核桃、其它坚果类更常见。年龄较大儿童以笔帽最常见。

  如何预防支气管异物发生?

  1、加强看护,尽量不要让幼童脱离大人视线,接触范围内杜绝异物来源。

  2、婴幼儿避免进食有鱼刺、枣核的食物,较大儿童要告知进食这类食物的风险,进食时小心。

  3、对于大童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细嚼慢咽、充分咀嚼,进食时切记不要奔跑、说笑打闹。

  发生支气管异物时应如何急救?

  1、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应注意患儿是否出现刺激性咳嗽、呼吸困难、口唇面色紫绀等异物阻塞呼吸道的紧急情况,要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2、确定或高度怀疑消化道内异物后,应及时送往医院,让医生来排查、评估病情并给予专业有效的救治。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宝宝 咳嗽 花生米

上一篇:民航局:预计春运运输旅客量约3900万,与去年基本持平 下一篇: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脱贫攻坚收官 稳准狠仍要持续发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