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铭景新城小区消防通道成了“停车场” 居民担心有安全隐患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雷杰 2021-01-27 07:38:04
[摘要]近日,昆明路铭景新城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内消防通道内却停满了私家车。极大的安全隐患让居民们心忧:万一发生火情,消防车进不来咋办?

\

  私家车停在消防通道上

\

  电动车也堵在了消防通道上

  发生火灾事故时,消防通道是实施救援的“生命通道”。近日,昆明路铭景新城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内消防通道内却停满了私家车。极大的安全隐患让居民们心忧:万一发生火情,消防车进不来咋办?

  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

  1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铭景新城小区。走访过程中,多位居民反映“以前那边有个大铁门可以出入消防车,但后来被堵‘死’盖成商用门面,还被物业租出去了。”一位居民指向小区东面的一道被堵的门说道,“不过后来物业通知我们,说每栋楼中间的道路就是消防通道,不允许停车。”

  记者随后进入小区里面,只见路边摆放着一块指向不明的“消防通道”提示牌,路面上“禁止占用消防通道”字迹和标识线较为模糊,地面安装有四个老旧的金属路障。但记者看到,这条路上却依旧停放着多辆私家车,占用了这条重要的消防“生命线”,而车主们也并未留下联系方式。

  沿着这条消防通道,记者来到小区A楼与C楼楼下,观察发现,地面虽安置着一些金属路障,但几十辆电瓶车、自行车、三轮车还是穿越路障停放在通道两边,这让本就狭窄的通道仅剩两米左右宽。“消防通道被堵成这样,一般的小轿车都没办法自如进出,更别提消防车了。”居民张先生忧心地说道。

  居民:停车位不够用

  “其实,消防通道被堵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小区停车位不够。”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内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人行道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如果有车位停,谁想做不文明的司机呢?”

  记者针对此问题联系了铭景新城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对方表示,小区内共有700余户住户,目前停车位仅有100个左右。物业也按照消防部门指示在消防通道处画上了标识线,但很多业主还是将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上。

  “小区停车位关乎业主的生活便利,消防通道事关财产与生命安全。”多位业主认为,小区消防通道堵塞背后反映的是物业等有关部门对小区管理的缺失。“我们投诉了很多次都没有回音。”大家向记者诉说了不满。“不解决停车位的问题,解决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难题也将无从谈起。”

  专家:堵塞消防通道可追责

  根据我国《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标准,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均不应小于4米,而铭景新城的消防通道严重堵塞,很有可能导致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内部扑救火灾。“万一发生了火情,生命、财产损失谁负责赔?”小区居民们提出疑虑。

  针对居民疑惑,记者咨询了相关法律专家。专家表示,如果因占用消防通道致使失火住户损失惨重,那么占道业主有责任赔偿损失。同时,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第十八条以及《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第十条,物业企业有责任对消防设施进行管理,保障消防通道顺畅。“物业企业必须履行自己消防职责,对占道业主进行劝阻或向公安、消防部门举报立案。”如果物业企业没有履行以上职责,则也需对失火业主进行相应赔偿。

  文/图 记者 雷杰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消防通道 停车位 物业

上一篇:西安市民家中电视出现马赛克修后变得更模糊 楼上邻居遇见同样困扰 下一篇:西安首条下穿灞河隧道计划5月通车 全长约1594米时速60千米/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