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精装房变“惊装房” !质量顽疾如何治?

要闻 新华社 作者:贺书琛 冯松龄 2021-01-27 17:17:13
[摘要]记者追踪调查发现,“惊装房”乱象已非新鲜事,消费者面对精装房质量欺诈,常常面临维权难的问题。许多精装房“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有时业主在验收入住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深藏于内的质量问题,证据固定难。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精装房变“惊装房”,质量顽疾如何治?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贺书琛 冯松龄

  近日,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栏目收到多地群众反映,购买的精装房存在装修减配、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开发商宣传可以“拎包入住”的精装房,成了不少消费者的“惊装房”。

  记者追踪调查发现,“惊装房”乱象已非新鲜事,消费者面对精装房质量欺诈,常常面临维权难的问题。对此专家建议,消费者在签署精装房购买合同时,对装修细节应逐项核对标明,收房时逐一验收检查,遇到问题向有关部门依法维权。

  精装修变质减量陷阱多

  “全民拍”网友反映,成都市中建天府公馆精装房交房时屋内墙纸空鼓、地板软塌冒灰,业主查阅发现,开发商标明的单户装修费用高达43万元,业主认为标价远高于实际花费。长沙市万科金域滨江二期业主反映,精装房内漏水严重,地面不平整,墙面漆质量差且掉灰,开发商标明每平方米精装修费用2500元,价格与整体装修工艺不相符。

  不少精装房“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武汉市蔡甸区绿地美湖小区的精装房,拆开屋门,业主发现竟是用纸壳装填。安康市左岸森林小区精装房的阳台瓷砖拆除后,下面垫层是粗砂和烂瓷砖。北京市兴念雅苑小区业主反映,入住后陆续发现楼板开裂,客厅甚至露出钢筋,房屋保护层厚度不符合标准。

  有部分开发商为扩大利益,联系厂家私订装修建材,业主售后无门。“精装房的家具坏了,去维修才发现家具是开发商委托工厂订制的,没有售后只能自己更换。”呼和浩特市恒大名都小区业主说。

  虽然此前媒体曝光了部分房地产企业精装房不合格事件,不少城市相继推出关于精装房的相关监管措施,然而近期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聚焦多地精装房不合格问题,显示部分开发商仍然枉顾诚信,通过多种方式“套路”消费者,“惊装房”乱象屡禁不止。

  “惊装房”乱象频发维权难

  记者梳理发现,“惊装房”乱象频发原因有三:

  利益驱使,开发商发“差价”财。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精装修费用虚标是房地产行业的“潜规则”。“精装房的利润高于毛坯房,标明每平方米2000元装修费用,有些实际可能花费不到500元。”房地产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用精装修抬高房价赚取利润是业内“心照不宣”的秘密。部分开发商利用压低物料价格、以次充好等方式压缩成本,扩大利润。

  缺少监管,参考标准待细化。部分城市相继出台规定,要求开发商交付精装房半年内不得拆除样板房,对装修标准和过程进行针对性监督,但是很多开发商早早一拆了之,致使精装修标准无法对证。售楼时承诺的装修物料品牌琳琅满目,实际交付时却“偷天换日”,或赝品贴牌,或货不对板,或是同品牌型号减配。目前,精装修具体施工仅参考行业标准,缺少有关部门出台精装修施工的具体参考标准。

  事后追责,百姓维权难。在购房合同中,开发商经常模糊装修细节,交付时消费者发现问题,进行维权缺少合同依据。另外,许多精装房“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有时业主在验收入住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深藏于内的质量问题,证据固定难。由于合同模糊以及开发商推诿,售后服务成本高,不少遭遇不合格精装房的业主选择自拆重装。原本为了省事选择精装房,结果却来回返工。

  让“精装”不再“惊装”需多方合力

  精装房通过批量采购建材和统一施工,能够较大减少工程损耗以及装修污染,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但是由于部分开发商利用精装修形式来提高房价,想尽办法在选材和工时方面减少成本,时常出现的“惊装”事件让许多消费者对精装房既爱又怕。

  新华社客户端特邀法律顾问沙辰凯律师建议,消费者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事先以装饰装修标准确认书、补充协议等书面合同方式对装修质量进行确认,收房时逐项验收检查。“若确有证据表明装修质量不符合约定构成违约,且消费者将质量问题及时通知开发商的,消费者可以根据合同约定,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违约责任。”沙辰凯说。

  “建议房产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主动提供房屋售后服务。”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建议有关住建部门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精装修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尽快完善精装房验收标准,加强对装修明细和施工过程监管,建立黑名单机制及时曝光失信开发商。”


来源:新华社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精装房 保护层 惊装房

上一篇:安康一车主“车船税”漏缴?车主: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下一篇: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到达目的地后是否需要隔离?官方解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