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艾耀先委员:建议立法规范奥数教育培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01-27 20:20:55
[摘要]省政协委员、陕西正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艾耀先建议,严格禁止奥数班,立法规范奥数教育培训。

  省政协委员、陕西正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艾耀先建议,严格禁止奥数班,立法规范奥数教育培训。

  他在《关于严格禁止奥数班问题的建议》提案中,首先分析了目前奥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是不得已的“跟风”心理。对于奥数,家长不假思索、且不惜代价,也未考虑孩子的爱好与兴趣与承受能力,为小升初“跟风”学习。殊不知,盲目的攀比势必会造成学生的压力,也会让一些不适合奥数学习的孩子开始了痛苦的学习之旅。

  第二,根在利益趋动。在奥数学习的产业链上,实质就是经济利益,以小升初进名校为导向,一条贯穿于学校—培训机构—出版社之间的利益链条,共同滋养着一个名为奥数产业的“怪胎”,他让家长疯狂,让孩子煎熬,已经成为社会毒瘤。

  第三,是挤占孩子时间。目前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巨大,孩子的空闲时间极其有限。一些教育专家进行了认真研究调研,认为奥数仅仅适合极小一部分的学生进行练习,大概只有2%左右的学生,其余的孩子并不适合奥数学习。现实是现在的家长为让孩子上名校,报多个培训班,让家长付出了很多时间和财力,真是苦不堪言。

  第四,影响孩子身心健康。事实上,让大部分孩子们接受奥数培训,纯粹是拔苗助长,既不可能开发智力、发展思维,还会使孩子们产生畏难心理,失去学习兴趣,出现厌学情绪。许多小孩子面对极其艰难的奥数题,惊恐不安,自尊心、自信心遭到极大的伤害,有的甚至出现心理疾病。

  为此他建议:

  “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坚决打击过渡渲染、夸大奥数功能作用;严格审核、审批奥数培训机构的设置。严格禁止奥数成绩与各级招生、升学挂钩加分,坚决杜绝名校与培训机构联合办班。”

  “最根本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是从立法的角度规范奥数教育与培训,建议省人大以《条例》形式建立地方性法规,规范奥数教育培训。”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奥数 培训 教育

上一篇:18个换乘站!西安地铁8号线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