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今年春节,他们这么过!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1-01-28 10:35:14
[摘要]对于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对此,市民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带着问题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地方,但大部分人倡导“就地过年”。

  (华商网 张梦洁)“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但今年春节注定不一般。疫情动态牵动人心,为了减少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近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各类用人单位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员工留在西安过年,对于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对此,市民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带着问题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地方,但大部分人倡导“就地过年”。

  留西安

  “平安才是最好的团圆”

  春节临近,思乡更切,无论走到哪里,家永远是温暖的港湾,是多少游子眷恋的地方,一年的工作,只为了一家人团圆,品味团聚的喜悦,品尝满满的家乡味。对于“留西安过年”的倡议,忙碌了一年的顺丰速运的快递小哥王熙表示,自己是渭南人,往年会回家过年,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碌,希望过年能够多陪陪父母。但今年会留在西安过年,“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就不回家了,我愿意留在西安过年!一方面是因为疫情还在关键时期,老家在渭南也比较近,等疫情形势好转了随时可以回去。今年过年许多人都不回去,对物流的需求肯定也比往年大一些,留在西安尽自己的一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趁着春节,多送一些快递多赚点钱,我们公司过年期间还给我们包大红包呢!”

image.png

  过年

  “心中有惦念,在哪儿都是年”

  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工作的妇科医生肖莉莎表示自己是湖北人,去年春节就没回家,今年也准备留在西安过年,春节就在西安家里过,由于医生的职业特殊,她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2020年她就坚守抗疫一线,今年依旧选择留在工作岗位上就地过年。肖莉莎说,疫情期间服务周边居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此外,她说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在医院吃年夜饭了。印象最深的一次年夜饭是有一年大年初一值班医生的丈夫妻子都来到医院,家属一人带一份菜,由于人多没筷子,有的甚至拿着两份牙刷就去吃饭了。“今年响应政府号召,不聚集,就不回老家过年了,但是给爸妈买了新衣裳和一些保养品寄回去了。我们一家子在西安过年也年味十足,准备带孩子去看城墙花灯、逛逛大唐芙蓉园,也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家身体健康,团团圆圆在一起。”

image.png

  温暖

  “不给国家添乱 尽己所能帮助学生”

  在西安市华山中学任教的高中老师王倩,和他丈夫两人老家都在山东,往年过年一般都会回山东老家过年,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一家三口选择在西安过年。“其实山东老家那边比西安这边疫情还严重一些,村里都开始封村,禁止外来人员入内,虽然不能回家过年长辈们有些惋惜,但是从心里都能理解并支持就地过年。”王倩说,能在这样的时间里陪伴孩子们,我觉得是我们老师的一种责任。春节期间我也时刻做好准备,一旦疫情严重不能正常开学,就准备线上开课。同时,我也会利用网络、电话等交流工具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生活关心、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及时向学生宣传国家有关政策、防疫一线感人事迹等,传递诚挚爱心。也希望每位同学春节期间尽量不外出,不成为感染者,不成为传播者,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不给国家添乱,不给病毒机会,让寒假后正常开学,期待与学生们相见在春暖花开的校园里!

image.png

  守护

  “面对疫情,坚守岗位,我选择‘就地过年

  海航长安航空飞行员祁天雨是生活在陕西的内蒙古人,2012年加入海航大家庭,成为了一名飞行员,实现了蓝天梦。现在,他是海航长安航空的一名副驾驶。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春节对于祁天雨来说可能就是在春运中度过。“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航班运行可能与正常相比有所减少,但作为一名飞行员,职责不变,越是艰难,越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守岗位,把每一名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今年过年祁天雨本来计划回家陪陪家人,但国家倡议“就地过年”,所以计划有所调整,今年可能需要执行航班任务,他的年夜饭也是在飞机上吃。祁天雨说,“每次春节的时候公司领导都会来慰问我们执行航班的机组成员,在航前准备的时送来慰问品,也会提前准备丰富的机组餐,非常暖心。不论是在客舱里还是在基地,我们过年的氛围都很浓。”

image.png

  “家人都能理解也支持我的决定,让我放心去飞,家里的“后勤保障”也是我能安心执行航班任务的强大后盾。家人不在身边,我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身体健康。”同样,在疫情期间执行航班任务,祁天雨告诉记者公司在防护方面不论是从管理制度还是防疫物资和应急处置方面都做的非常到位,让一线员工能够放心飞行,也希望自己家里人放心。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就地过年 春节

上一篇:今冬“冷经济”升温,拼多多“发热围巾”销量暴增四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