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两会”代表通道|杨恩宏: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1-01-29 16:03:26
[摘要] “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我们深深的感觉到新民风建设不仅改变了民风习俗、涵养了精神文化、提升了文明程度,同时增进了基层干部群众感情,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基层工作更好做了,乡村振兴的根基也更深厚了。”杨恩宏说。

\

  1月29日,陕西“两会”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宁陕县四亩地镇党委书记杨恩宏说,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乡村是中华文明基因的携带者,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来自于农村,从小耳濡目染的和谐、廉耻、诚信等传统观念,就是我们成人后的价值观体系,所以说,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杨恩宏说,乡村是一个熟人社会,不能把城市治理的思维原样照搬到乡村,自治、法治、德治要紧密结合在一起.安康在全市镇村都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

  工作实践中,以“一约四会”为抓手推动新民风建设落地见效。每个村都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把孝老爱亲、红白喜事宴席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推选“公道正派、威望较高、敢于直言”的群众,成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采取“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方式,开展道德评议会评优罚劣;通过设立“善行义举榜”,对道德评议和其他途径选树的先进典型进行褒扬鼓励,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等。现在农村婚丧嫁娶简办、快办已成为广大群众共识,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和睦友邻已蔚然成风。比如,以镇村为单位举行集体升学礼,杜绝了升学宴和谢师宴,连续5年为学子们举办集体升学礼,为大学生佩戴大红花、送上爱心助学款及行李箱之类的物品,学子家长也会现场签下拒绝“升学宴”的承诺书,既减轻了家庭负担,也换来了新风正气。2020年春节抗击疫情期间,四亩地镇一户人家老人不幸去世,家人主动联系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组织必要帮忙人员20余人,发出谢绝收礼和亲朋吊唁的告示,当天就处理了所有事宜。

  “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我们深深的感觉到新民风建设不仅改变了民风习俗、涵养了精神文化、提升了文明程度,同时增进了基层干部群众感情,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基层工作更好做了,乡村振兴的根基也更深厚了。”杨恩宏说。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两会 乡风文明 力量

上一篇:陕西“两会”代表通道|雷媛媛:让优质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下一篇:陕西留坝一摩托车山路上逆向行驶 弯道拐弯时被对面车辆撞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