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1年花60万搞了“僵尸抖音账号”?延安市文旅局回应

延安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王健 2021-01-30 08:27:57
[摘要]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针对网上出现的质疑,已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信息,提请公安机关等部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从1月27日起,一则关于《延安市文化旅游局:一签了之,近六十万仅搞了一个“僵尸账号”》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开来,称该局注册的官方抖音账号“我要去延安”以大量的僵尸粉、死粉充面子,打肿脸充胖子,是一种面子工程和不作为。29日下午,延安市文旅局通过华商报—二三里正式回应网友质疑。

微信图片_20210129223649.jpg

  官方抖音账号1年花58万多元

  被质疑是搞了“僵尸账号”

  文章中称,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与陕西某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的协议书中,甲方(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托乙方(陕西开环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我要去延安”抖音号提供运营服务,总费用是588000元,期限自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2月17日。

微信图片_20210129223337_副本.jpg

  文章中还披露了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抖音账号托管运营合同,合同上甲乙双方对账户每周、年更新总数等都有明确说,其中每周为4更,平均月更新量17条,年更新总数为208条,费用为1年588000元。

  此外,在运营服务工作内容中对传播方案、基础服务、短视频拍摄与制作以及官方挑战的发起参与都进行了详细说明,其中保底效果中明确月平均精准粉丝获取1.5万/月,月平均曝光量15万/月。

  文章中写到,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注册的官方抖音账号,这本来是件好事,利用短视频的高流量为延安宣传推广,但打开该抖音账号,很多粉丝都为僵尸粉,好多留言互动内容如出一辙,千篇一律。

  文章质疑花费如此巨额费用去雇佣一家私人公司去运作官方平台,难道协议一签就万事大吉了?是否物有所值,是否获取了基本的宣传效应?耗费大量资金,搞形式主义的宣传,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操作让人难以理解。

  内容主要宣传延安文化旅游资源

  粉丝中存在一部分“三无”群体

  该文章发布后迅速在延安当地引发广泛关注,同时也引起很多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这么充足的经费,不应该给领导做出来这么难看的东西;还有网友转发其他宣传介绍延安旅游的视频,称这种才是延安旅游应该有的样子。

  还有网友晒出该账号的粉丝画像,称粉丝群体在多个身份分布均匀,且粉丝中存在着不少僵尸粉。

  华商报记者浏览了“我要去延安”抖音账号发现,截止2021年1月29日21时,该账号有粉丝18.2万,共发布203个作品,获赞27.3万,所发布内容主要是介绍延安本地美食、景区、民俗、非遗文化等,包括羊肉剁荞面、子长煎饼、安塞羊肉、瓦窑堡旧址、子长钟山石窟、黄帝陵、壶口瀑布等。

微信图片_20210129224105.jpg

  最新发布的一条内容是1月29日晚7点多,介绍黄龙旅游。在所发布的203条内容中,获赞最高的一条内容为置顶位上介绍荞面饸饹,发布于2020年10月1日,评论为130条,绝大多数是对面食的夸赞,作者回复网友的评论未超过5条。

  通过浏览所发布内容可以看到,其中有一部分内容无评论。同时,在18.2万粉丝中有这样一部分群体——昵称为纯数字、字母或数字和字母不规则搭配在一起,零作品零粉丝零获赞,头像则为红色的抖音图标,这一部分粉丝与有头像、作品的粉丝在列表中穿插分布,有一定的数量。

\

\

  费用从旅游专项资金中列支

  经公开招标并对结果进行过公示

  据了解,此事在网上引发关注后,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抖音账号“我要去延安”运营情况说明,对该账号的有关情况进行了简单说明。

  为了解详细情况,1月29日下午来到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采访,该局宣传推广科负责人介绍,2019年11月21日,该局党组研究通过官方抖音账号“我要去延安”运营项目,所需资金的40%从2019年度旅游专项资金中列支,剩余部分从2020年度旅游专项资金中列支。

  到了2019年12月3日,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相关规定委托中建华阳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陕西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我要去延安”官方抖音号运营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截止2019年12月16日,共有陕西开环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4家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参与磋商报价,磋商结果于当日在《陕西省采购网》进行公示。

  该负责人称,2019年12月18日,该局根据磋商结果与陕西开环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抖音账号托管运营合同》,服务期限自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2月17日。后受疫情影响,双方约定服务时限延长至2021年12月28日。

  2月底完成全年内容推送条数

  提请警方调查处理此事件

  该负责人介绍,抖音账号设立后由陕西开环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后台日常技术服务、短视频拍摄制作等,制作完成后的短视频由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审核后向抖音平台推广。

  截止2021年1月27日,陕西开怀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先后14次到延安13个县(市、区)对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民俗文化等进行拍摄,累计推出短视频201条,播放量1065万次,获赞27.3万、粉丝量18.2万,剩余7条将于2月底前完成推送(合同约定全年推送短视频208条),其他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前全年的费用还剩不到12万元未支付。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为止该官方账号发布203条抖音视频,但不代表该公司只拍摄了这么多,“我们会对他们拍摄成后上传的视频进行审核,不符合要求的我们也坚决不会发布,而且一些不合格的视频也确实被我们打回去了没有发布。”

  对于网上质疑的账号活跃度及粉丝情况,该负责人称账号运营以来,47%的粉丝分布在广东省、福建省、河南省、浙江省、江苏省,多部作品在“中国梦”脱贫攻坚影像盛典活动获奖,播放量10万次以上的超过20件,为宣传延安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针对网上出现的质疑,已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信息,提请公安机关等部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后续将继续根据网上情况与其他部门对接。

  华商报记者 王健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僵尸账号 抖音 延安市文旅局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5月1日起施行 遛狗不栓绳将违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