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暖橙”,暖城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01-30 09:30:13
[摘要]曲江的街头,随处可见这样一道橙色的身影,他们用“沙沙”的扫帚声唤醒、扮靓城市。

  黎明总会按时到来

  城市每天都干净如新

  原因是……

  今天早上六点左右,天还没亮

  曲小薇在曲江看到了这一幕

\

  早上6点,环卫工人正在进行路面除冰作业 ▲

  曲江的街头,随处可见这样一道橙色的身影

  无论寒风凛冽、烈日炎炎

  他们用“沙沙”的扫帚声唤醒、扮靓城市

  俯身、弯腰、埋头、挥动扫帚,重复……

  暖橙色的工作服是他们的标识

  问到“辛不辛苦?”时

  他们这样说……

  “看到自己打扫的城市漂漂亮亮的,满足!”

  朱永昌负责曲江池北路路段的保洁工作,他所在的路段游客和市民来往多,工作频次高、标准高。他常在垃圾箱旁热心提醒市民、游客,垃圾该扔进哪个桶。无论是市民问路、分类垃圾,还是道路保洁,朱永昌都说:“这是我的分内工作。”

\

  当小薇问到“辛不辛苦”时,他说,“曲江配备了很多机械化设备,很方便、省力。这里环境好,在这儿工作很幸福,尤其下班后换下这身工装,看着自己打扫的城市漂漂亮亮的,很满足,很开心!”

\

  每年5月份,朱永昌都会把70多岁的母亲从老家接到曲江来看樱花。“带着家人看看我工作的环境,他们开心,我也觉得很骄傲。曲江有很多公园,像曲江池、唐城墙遗址公园家人也都很喜欢去!”

\

  “我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工作!”

  藏玲玲是公田四路路段的一名保洁员,她被同事称为曲江环卫工里的“百灵鸟”,也是在去年环卫工人节演出时,她 嘹亮、清脆的歌喉惊艳了一起工作的同事。 闲下来,同事经常会让她“来一首”。她就会拿出自己的经典曲目——《好日子》,一首喜庆欢腾的歌曲把大家的心里唱得暖洋洋的。

\

  乐观的她把生活的积极态度也融入到了工作中,时常边唱歌边干活,她说这样工作起来特别有劲儿。

\

  与小薇聊起在曲江环卫工作的经历,她满脸笑意,声音里也满是快活,“我工作的地方就是个温暖的家,看电影、游玩、包饺子……我们活动很丰富,空调、冰箱、棉服,寒暑物品可齐全啦。曲江用各种方式给我们关心、关爱,我们哪有理由不守好我们的家?”

  “对曲江,是家的感情”

  刘立新在曲江做环卫工作已有五六个年头了,回想起日复一日的环卫工作,他觉得很惊喜,曲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越来越美啦。

\

  平凡的扫除工作里也会有一些插曲。刘立新讲述,前段时间的一个清晨,他在工作区域看到一位老人躺在地上,猜测是摔倒昏迷了,刘立新赶忙拨打120并联系班长一起找寻老人家人,经过及时救治老人化险为夷,老人的家人还特意送来锦旗。

\

  “都是举手之劳”,刘立新这样说,“出门在外的人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这么多年,对曲江已经是家的感情,在这儿工作,就是给家里干活呢!守好自己的路面,美化自己的家!”

\

  跟大家平日里对环卫工的印象不同,小薇发现,这里的环卫工,衣服都可干净啦。 苌(cháng)希望说,身边人都评价他是个“爱干净”的人。他说,“发了好几套衣服我都替换着穿,把自己拾掇得干干净净,再把自己的城市打扫得干干净净。虽然忙忙碌碌,但也觉得开开心心的!”

\

  在曲江的街头巷尾,“暖橙”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像流动的风景穿行在街头,守护着城市的整洁,他们是橙色的砖瓦,用辛勤与坚守铺就着城市美丽、文明的底色。

  “‘辛勤的蜜蜂’,把城市打理得干净、整洁”

  “我觉得环卫工就像辛勤的蜜蜂,默默无闻把我们的城市打理得干净、整洁。曲江的大街小巷都非常干净,绿化也很好,整体给人非常清新、舒适的感觉。” 市民陈女士说道。

\

  小型机扫车、大型洗扫车、快速保洁车、油污冲洗车、除雪车……在曲江的主次街路上,还活跃着一支机械化“清扫大军”。

\

  据曲江新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曲江新区已实现清扫作业机械化、全域化,保洁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在技术上提高环卫保洁效率的同时,也把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保障纳入考核范围,确保我区环卫保洁工作更人文、更高效、更全面、更细致。”

\

  一座城市,三分在建,七分在管,用“绣花”功夫精雕曲江之美,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温度。 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洁化、美化、序化……每一个“化”的背后,不只是“暖橙”,还有更多的人。

\

  他们用自己的暖,点亮了城市的暖,他们暖在操守,暖在奉献,暖在进取,暖在奋斗……暖在用行动时时刻刻地表达着对曲江的爱,暖在用心搭建起了这座暖城!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暖橙”,暖城

上一篇:“一键呼”,让政务服务更高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