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2月离婚名额已满?市民政局解释:可预约或现场轮候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2021-02-03 08:38:44
[摘要]“广州2月的离婚名额抢完了”“2月离不了婚了”“广州每个区一天只能离30对”……类似传言日前流传网络。

  “广州2月的离婚名额抢完了”“2月离不了婚了”“广州每个区一天只能离30对”……类似传言日前流传网络。

\

  ▲相关微博热搜话题及部分网友评论。截图自微博

  2月2日,广州市民政局宣传和政策法规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网传“2月离不了婚”的说法不实:“不是这种说法。现在有些预约了结婚业务或离婚业务的人,没有取消预约,所以导致网上系统剩余的数量为零。具体情况可以咨询每个区的婚姻登记处。”他表示,离婚需在“各区的婚姻登记处进行网上预约,也可以通过电话进行咨询,或到现场轮候”。

\

  ▲广州市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咨询电话。图据广州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

  而针对“广州每个区一天只能离30对”的传言,该工作人员表示,“广州的系统是全省联办的,系统上每天可预约的数量是这样,但实际办理的业务量是以具体情况为准。”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州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2月1日发布“广州市婚姻登记预约温馨提示”(以下简称“提示”)。“提示”显示,遇到网上无法预约离婚登记申请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通过拨打12349或婚姻登记处咨询电话实行电话预约,也可到现场轮候,当事人按预约时间持本人身份证件材料和本人预约号进行办理。电话预约与网上预约均为实名预约,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提供预约等婚姻登记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对于已预约办理离婚登记申请的当事人因故不能按预约时段到场办理的情形,则应“通过网上预约系统或电话撤销预约,以便婚姻登记机关能及时为其他有需要的当事人提供预约服务”。

\

  ▲广州市婚姻登记预约温馨提示。图据广州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

  该“提示”还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有关婚姻登记规定的通知》(民发【2020】116号)等规定及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婚姻登记当事人需要办理离婚登记的,需先预约办理离婚登记申请,取得《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且30天“冷静期”届满后,直接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

  此外,在“冷静期”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自“冷静期”届满后30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撤回离婚登记申请无需预约。

  红星新闻记者 彭莉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离婚 名额 广州

上一篇:吉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 无症状感染者2例 下一篇:贾浅浅曾谈论自己的诗作:篇幅都比较短小、语言力求精粹清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