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拥有两院院士66人 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全国第9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2-03 20:22:18
[摘要]2月3日,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两链’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西部创新高地”有关情况。据最新数据,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68.39%,排名全国第9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75.97%,排名全国第4位。

  2月3日,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两链’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西部创新高地”有关情况。据最新数据,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68.39%,排名全国第9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75.97%,排名全国第4位。

  同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584.58亿元,投入强度2.27%,创十年来新高,排名全国第7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5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拥有两院院士66人;国家级高新区7家,省级高新区17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80家,重点实验室172家。我省连续四年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

  2020年我省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嫦娥”探月、珠峰“测高”、“北斗组网”、“华龙一号”首堆投入运行均体现了陕西科技担当。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突破性科技成果。法士特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集成式16挡AMT变速器,打破国外先进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克了5G通信用高性能氮化镓射频功率放大器关键技术,实现了关键基础元器件的国产化。西部超导公司针对“奋斗者”号深潜器大深潜的严苛要求,研制了载人球舱支撑结构用特种钛合金材料,为万米下潜成功提供了关键材料支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自主选育的苹果新优品种“瑞香红”以1100万元许可苗木生产经营权,刷新了苹果新品种转让价格全国最高纪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加快建设西部创新高地,聚焦空天、能源、信息、材料等优势领域,加强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积极筹建陕西实验室,高水平建设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和西安科学城等重大创新载体,加强空天地海无人系统综合试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两链”融合科技行动计划。建立企业清单、创新资源清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一体化集成部署创新资源,努力打通产业链“堵点”和创新链“痛点”,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能源化工、高端机床、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先进金属材料、空天动力等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着眼“补链、强链、延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人工智能、无人机、机器人、新一代通信、北斗导航、生命科学、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高性能计算与工业软件等领域,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前瞻布局,加快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应用,构建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和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引领带动风口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壮大。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院士 科技创新 水平

上一篇: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举行选举大会 陈长春当选西安市政协副主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