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草原雕首次飞落在陕西境内 经过40多天救治重回大自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21-02-05 16:33:52
[摘要]一只棕褐色的草原雕在黑河与渭河的交汇处展翅飞翔,经过四十多天的救治,它终于重回大自然。

XiAqAmnpqDoABgai.jpg

  一只棕褐色的草原雕在黑河与渭河的交汇处展翅飞翔,经过四十多天的救治,它终于重回大自然。

news_fz_20210205164252_3197a4ade60870ddcbfdf91ad712b96a739b59a7.jpg

  2月5日上午10时30分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周至县黑河入渭河的交汇口附近,在河堤边上,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助基地工作人员准备将一只棕褐色的草原雕放生,这也是首次飞落在陕西的草原雕。

  经过20多分钟的步行,到达放生地点后,工作人员将笼子打开放生草原雕,也许是因到达陌生的环境,草原雕有些不适应,迟迟没有伸出爪子走出笼子,等待了几分钟后,草原雕突然将头探出笼子,随即展翅飞向空中,经过救治,它终于重新回归大自然。

news_fz_20210205164253_39ae98680f3e83c91cb37262680e9e24d5e32600.jpg

  据了解,草原雕一般是陕西区域的过境鸟,去年12月,这只草原雕或因饥饿导致体力不支无法飞行,飞落在汉中后被人发现,于是送至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助基地,这也是首次记录到的飞落在陕西的草原雕。

  2月5日,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助基地工程师贾康胜介绍说,这只草原雕体重约三千克,曾在山东被救助过,所以身上装有追踪器,这种雕喜欢单独行动,所以很难看到成群的草原雕。“在救助基地,它每天都会吃半斤左右的肉食,经过40多天的喂养、救治,近日专家进行研判,确定这只草原雕已经达到了放生条件,所以我们选择在今天放生,让它回归大自然。”

news_fz_20210205164253_82db5145ae7f9165cabac34026d364a599c04744.jpg

  同时,记者了解到,草原雕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于树木繁茂的开阔平原、草地、荒漠和低山丘陵地带的荒原草地,从海平面至海拔3,000米的高度均有踪影。草原雕主要以啮齿动物为食,喜欢白天活动或长时间地栖息于电线杆、孤立的树和地面上,或翱翔于草原和荒地上空,主要以黄鼠、跳鼠、沙土鼠、鼠兔、旱獭、野兔、沙蜥、草蜥、蛇和鸟类等小型脊推动物和昆虫为食,有时也吃动物尸体和腐肉。觅食方式主要是守在地上或等待在旱獭和鼠类的洞口等猎物出现时突然扑向猎物,有时也通过在空中飞翔来观察和觅找猎物。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陈团结 实习生 李怡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草原雕 陕西 救治

上一篇:陕西网红“冰蛋”将出演网络大电影《小外卖大厨师》 下一篇:八旬老人摔倒坐地上没人管 西安民警将其扶起来陪伴半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