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媒体:售卖“医院输液”视频 有违公序良俗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作者:柳宇霆 2021-02-10 08:38:22
[摘要]创意也有底线在。做生意挣钱,固然需要动脑子,但并不能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甚至无视法律法规,将公序良俗视若无睹。

  创意也有底线在。做生意挣钱,固然需要动脑子,但并不能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甚至无视法律法规,将公序良俗视若无睹。

  这是一个脑洞大开的时代,你能想到的生意,会有人捷足先登,你想不到的“招数”,也会有人强行“做成熟饭”。

  这不,媒体近日便曝光了有部分网店售卖“医院输液”视频,“6秒短视频,8元一条”,甚至还有腿部骨折打了石膏、正在抽血的视频可以选择,而且销量还不错。还有店家表示,可以在视频中配上你的声音,不过要加钱。这种视频买来能干啥?一些网友认为可以用来请假,这样“更真实”。

\

  ↑图据现代快报。

  或许,在有关店家的眼中,售卖这样的“奇货”,只不过是一样买卖,跟其他的商品并没有什么两样。的确,翻看现有法律,也没有哪个条文明确规定买卖这样的“医院输液”视频是违法行为。不仅如此,可能在一些店家看来,视频被别人拿回去做什么用途,自己也没有责任。

  问题是,这“医院输液”视频,还真不是一般的商品。其他商品的生产和销售,以满足公众正常的工作生活需求为前提,而这种不走寻常路的视频,建立在虚假构设的基础之上,暗含了为他人“作嫁衣裳”违法违规的意图,就算不违反法律,也有违公序良俗的原则。

  所谓公序良俗,是无形的规则,也是公民的本分,同样是不能逾越和破坏的“红线”。翻看《民法典》,明确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不仅如此,这样的虚假视频,还可能成为违法的工具。如果是在单位请假用,这样不讲诚信、虚假欺骗的行为,可能损害单位企业的利益,甚至违反《合同法》等法律,也将受到相关处理。

  而如果把“医院输液”视频当作诈骗的手段,被用来骗取钱财,对于那些滥用视频的人,或将承担治安处罚乃至刑事处罚的后果。如果情节比较轻,“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等;一旦达到刑法及有关司法解释规定的“数额较大”标准,将可能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等。

  据报道,部门网店售卖类似视频的销量还不错,如此,有关电商平台也应负起相关监督管理的职责,对那些违规售卖“医院输液”视频的网络商家依法规制,或将有关情况上报相应部门处置。

  创意也有底线在。做生意挣钱,固然需要动脑子,但并不能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甚至无视法律法规,将公序良俗视若无睹。而企图借不良视频牟取不当利益的人,也应当好好掂量一下,这样的做法合不合适,不要因小失大。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柳宇霆(法律学者)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医院 输液 公序良俗

上一篇:科比空难调查结果公布:飞行员曾经历“空间定向障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