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中小学不得用手机布置或完成作业 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2-11 07:04:24
[摘要]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学生看管监护责任,准确掌握离校期间孩子动向,关注孩子人际交往和情绪表现,严防出现监管真空。重点强化对家长预防学生溺水和网络沉迷的提醒。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月9日公布2021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要点,明确各级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单位,加强对校园周边网吧、学生托管点、小旅馆、娱乐场所、无证摊贩等治安、卫生乱点的清理整顿,做好对校园周边化工厂、危化品仓库、加油站、油气管道、重污染源、危险山体及水域等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多渠道提醒家长履行好学生看管监护责任

  要点明确,在夯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学校和教育部门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致家长一封信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学生看管监护责任,准确掌握离校期间孩子动向,关注孩子人际交往和情绪表现,严防出现监管真空。重点强化对家长预防学生溺水和网络沉迷的提醒。

  落实校园周边“护学岗”机制

  结合季节性、区域性特点,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实验室、锅炉房、配电室、校园内施工现场、老旧房屋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并协同公安、综治等相关部门进行全面分析和研判,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加强对教职员工和临聘人员教育管理,防微杜渐,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配合公安机关,健全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积极组织学校安保人员、教师和家长志愿者等,配合执勤民警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防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可控。

  彻底淘汰在用非专用校车

  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依法实施校车使用许可,规范发展专用校车,坚决清理不符合国家校车标准但仍作为校车使用的载客汽车,明确退出期限,彻底淘汰在用的非专用校车。督促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驾乘人员管理,坚决杜绝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避免把幼儿遗忘在车内致死现象。广泛宣传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危害和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增强安全意识,自觉抵制“黑校车”,不乘坐未经许可、超员等违法违规车辆,确保上下学交通安全。

  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

  定期开展预防欺凌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掌握防范欺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自觉遵规守纪、知法守法。重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情感困惑学生、言行异常学生,以及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群体的关爱工作,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矛盾化解。

  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

  进一步加大网络环境治理力度,及时发现清理网络低俗有害信息,整治涉及中小学生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切实消除不良出版物、影视节目、网络游戏对学生的侵蚀影响。加强学生手机管理,禁止学生将个人手机带入课堂,不通过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防止学生过度使用手机。

  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因工作不力或监管不到位造成校园安全事件的单位和个人,相关主管部门要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严格追责。对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方面隐患较多,安全事故频发的地区,相关主管部门要对涉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约谈问责挂牌督办。 本报记者 张彦刚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中小学 教育 手机

上一篇:4人被困太白山其中1人生命垂危 救援队3500米海拔展开生死救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