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银西高铁:驶向新春

关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2-19 11:15:55
[摘要]2020年12月26日,作为国内“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成为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速铁路,陕甘宁由此连接得更加紧密。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2020年12月26日,作为国内“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成为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速铁路,陕甘宁由此连接得更加紧密。

  2021年2月,银西高铁迎来了自己的首个春运。2月17日,吴忠站,车站大屏上显示着从吴忠前往西安北站的高铁即将发车,准备返回西安的人们已经在检票口排起了长队。

  对于生在宁夏,工作学习在西安的吴女士而言,银西高铁的开通为她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据她介绍,往年,自己往返西安只能乘飞机或火车,而每逢节假日,尤其春节期间,飞机票价较高,对于工作不久的她而言,乘飞机回家并不实惠,自己只能选乘火车,而乘火车则需要12个小时左右时间,非常疲累,有时抢不到票就只能留在西安过年。现在银西高铁开通后,大大节省了她的时间成本。并且,往常乘火车必须提前一天返回西安,这一次吴女士可以在家中多留一天,多陪陪父母了。

  前来送站的吴女士的父亲表示,银西高铁的开通让在西安工作的女儿在西安与吴忠之间实现了当天往返,也让父母从原来十多个小时的担忧期盼缩短成了三个小时。而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吴女士的父亲也表示,银西高铁的开通也为自己实现了增收,再过段时间,自己也想去西安看看,看看女儿生活工作的城市,看看即将举办全运会的西安有了哪些新变化。

  高铁,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从2010年郑西高铁开通运营,到现在银西高铁迎来首个春运,陕西高铁路网不断拓展延伸,对地区经济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陕西招来了更多人才,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十年间,陕西高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西安北站高铁旅客发送量从日均4000人次,到如今最高可达19.6万人次,日均客流增长近29倍。据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1年,陕西省全年生产总值12391.3亿元,2020年陕西生产总值达26181.86亿元。

  作为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中的重要一环,银西高铁的运营,可实现从西安北站直达全国26个省(区、市),基本覆盖全国81%的主要城市,逐渐紧密的交通网络已成为了西安乃至陕西联通西北区域与全国之间的重要纽带。

  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召开,沿着四通八达的高铁路网而来的不仅有想要一睹十四运会风采的游人,更有能够为陕西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助力的机遇与挑战。(文 马琪)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银西高铁 新春 春运

上一篇:美民众因新冠疫情连失亲人:“我想哭却不能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