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扶风一村一千多人姓醋 追溯:祖先原本姓祖 被朝廷追杀后改姓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曹敏敏 2021-02-20 06:53:00
[摘要]最近,宝鸡扶风县杏林镇浪店村因为一个“姓氏”火遍全网,引发了新华网、人民网等众多媒体关注——这个村子里有上千人都姓醋。

  最近,宝鸡扶风县杏林镇浪店村因为一个“姓氏”火遍全网,引发了新华网、人民网等众多媒体关注——这个村子里有上千人都姓醋,《百家姓》中都没有醋姓的记载,那么这个醋姓究竟是怎么来的呢?是不是跟醋有关呢?

  村口立着“醋氏祖茔”石碑

  2月19日,记者采访到了家住扶风县浪店村的村民醋甲录,他今年66岁,当记者问到醋姓是不是跟平时吃的“醋”有关呢?醋甲录回复道:“据村里老一辈的人说,我们的祖先原本不姓醋,而是姓祖,是个大家族,因为犯了事被朝廷追杀,一路逃到了扶风浪店村,开了个面馆营生。后来官兵来盘问的时候,祖先情急之下,看到了放着案板上的醋罐子,急中生智回复说他姓醋,由此躲过了一劫。从那之后就一直以醋为姓了。”

  据醋甲录介绍,关于他们这个姓氏的渊源,村口立着的一块青石碑有所记载,那块碑是清朝乾隆五十一年间立的,上面刻着“醋氏祖茔”。“本来我们家族是有族谱的,还有宗族祠堂,但是被毁了,现在无法看到了。留有记录的就剩下村口立着的这个青石碑了。”

  醋姓人全国其他地方也有

  华商报记者从浪店村支书李永强处了解到,浪店村现在共有4400多人,醋姓主要集中在浪店组、北庄组、南坡组这三个组,占了这三个组总人口的80%,总共1000多人。为什么主要集中在这三个组呢?这也是有渊源的。

  醋甲录告诉记者:“传说我们醋氏祖先在浪店扎根后,生下了三个儿子,这三个儿子开枝散叶,后代逐渐分成了现在的三个组。大儿子的后代繁衍组成了现在的南坡组,二儿子及其后代组成了北庄组,三儿子的后代则组成了现在的浪店组。”

  除了陕西扶风有醋姓外,据《中国姓氏大辞典》记载,四川成都、台湾等地也有醋姓,但扶风浪店村的醋姓人数最多。“醋姓的人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很多人来我们这里寻根问祖,战争年代,我们这里有的姓醋的人逃到其他地方去了,我家族里有个爷爷就是当年战争期间逃到了台湾。”醋甲录说。

  冷僻姓氏 估计有三个原因

  之后醋甲录还告诉记者,虽然《百家姓》中没有醋姓的记载,但《扶风县地名志》里对他们的这个姓有所记载。记者在1985年版的《扶风县地名志》中看到“浪店村村东约半公里有汉班固墓。元大德年间,祖先本姓祖,犯罪被逐,流浪在外。后来改姓醋而归,开店为生,故名。”

  此前,宝鸡文理学院关陇方言与民俗研究中心副教授王渭清对于扶风的“醋姓”也有所研究。他说:“像这种比较冷僻的姓氏,可以从三个方面去考虑,一个方面可能是与民族融合有关系,另外一个原因是,古代有的人为躲避追杀,出于隐姓埋名的目的,取一个相近的音,创造一个姓。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原来的姓氏字体比较复杂,后来就简化了。” 实习记者 曹敏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追溯 朝廷

上一篇:宝鸡眉县一少年从八楼坠落小区绿化带 目前已送医院救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