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气温回暖年轻人剪发增多 “正月里不剃头”旧俗正悄然破除

西安新闻 西部网 作者:刘望 2021-02-21 14:15:51
[摘要]节后西安的美发市场究竟怎么样?记者走访发现,“正月里不剃头”的旧俗也正在逐渐被破除。

  近一段时间,随着西安天气的快速回暖,剪发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节后西安的美发市场究竟怎么样?记者走访发现,“正月里不剃头”的旧俗也正在逐渐被破除。

微信图片_20210221141614.jpg

  大部分美发店已开业门前不“冷”理发的人也不稀

  正月初九(2月20日),长安路沿线大部分理发店都已经开门营业。在长安路一家规模不大的理发店内,4张椅子上都坐满了等待剪发的顾客,店内仅有的一名理发师忙得不可开交。记者注意到,前来理发的均为男性,多以剪发为主。

  在另外一家理发店,4名理发师也都在全部忙碌着,店内虽没有顾客等待,但每剪完一名顾客,不到5分钟就会有新的顾客上门剪发。理发师告诉记者,他们是正月初八12点开门营业的,顾客人数虽不如年前多,但开门之后就陆续有顾客来,理发师也没闲着。

  除了线下剪发之外,部分团购平台上,一些美发商家也已经开业,甚至给出了开业优惠,部分原价40元左右的剪发价格,通过团购只需要一半的价格。

  正月理发死舅舅?网友不信这些旧俗

  在一家理发店,一名小姑娘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剪头发。小姑娘说,年底剪头发的人太多,自己又不想排长队,就没有剪头发,没想到这几天天气一下子热了起来,头发太厚闷得慌,所以就来剪头发。“我昨天下午已经到你们店门口转了三圈了,你们都没开门,今天可算等到了。”

  正月理发死舅舅?可别信这些封建陋习。网友们也表达了自己对于“正月理发克舅舅”这一旧俗的不屑。

  网友“请不要胡思乱想”说:“我说正月里不能理发吧?我妈说‘你舅不在乎,生死看淡了’。”

  网友“eber”说:“这种封建迷信还是别有了吧。正月不理发?为什么我在理发店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没有意义的传统习俗请自行了断吧。”

  “死舅”是个“误解”本质上是“思旧”

  早在2007,《新华每日电讯》就曾刊载文章,指出“死舅”是一个流传了360多年的“误解”,本质上是“思旧”。

  据考证,清代之前人们认为头发是父母所赐,应当保全终生。1644年清朝入关后,官方要求所有男子剃掉前额的头发,在脑后扎一条辫子。许多人把遵从传统习惯和怀念明朝的情感结合起来,抵制剃发。这样,有人私下,每到正月里大家都不剃头,并将这个行动定名为“思旧”。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思旧”的情绪淡化了,谐音附会为“死舅”,遂有了流传至今的民俗。

  (记者 刘望)


来源:西部网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气温 西安 剃头

上一篇:西安发现古墓太多 专家:考古人员严重短缺 挖不过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