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彩!《大秦赋》番外篇等你来看

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 2021-02-22 09:24:39
[摘要]“咚、咚、咚……”正月初八,和着清晰嘹亮的号角声,一阵激情豪迈的鼓声响彻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大秦文明园上空,气势磅礴,震天撼地。周边闻声而来的游客,惊叹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汉战鼓”排山倒海的气势,纷纷拿出手机拍摄,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耳边是呼呼的风声,眼前是震天动地的战鼓,在场的每个人都仿佛置身于大秦帝国铁骑纵横天下的时刻,道不尽的热血沸腾、雄浑霸气。

\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

  “咚、咚、咚……”正月初八,和着清晰嘹亮的号角声,一阵激情豪迈的鼓声响彻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大秦文明园上空,气势磅礴,震天撼地。周边闻声而来的游客,惊叹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汉战鼓”排山倒海的气势,纷纷拿出手机拍摄,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耳边是呼呼的风声,眼前是震天动地的战鼓,在场的每个人都仿佛置身于大秦帝国铁骑纵横天下的时刻,道不尽的热血沸腾、雄浑霸气。

\

  “这演出太棒了!‘秦汉战鼓’在大秦文明园演出,意义非凡。”刚刚看完一场演出的赵女士意犹未尽,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竖起了大拇指。

  “过年嘛,热热闹闹的,多好啊!”赵女士身旁是她9岁的女儿,小姑娘面对着“击鼓进军、鸣金收兵”的昂扬气势,不禁把手都拍红了,好似真的看到了出征将士凯旋的盛大场面。

\

\

\

  “‘秦汉战鼓’是一个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一个基因。2000多年前它是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战争鼓乐,声势浩大,少则三五十人,多则数百人。”据“秦汉战鼓”第46代传承人黄建民介绍,这是“秦汉战鼓”在大秦文明园演出的第8天,“我们的演出从大年初一就开始了,观众反响特别热烈。”他表示,通过这一系列演出,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战鼓、了解秦汉文化,心里头高兴得很。

  “我们队里每个人都拿出了最好的精神面貌,不敢松懈。”看到观众不停鼓掌,参与战鼓演出的正阳街道后排村村民邓芬芹眼里闪闪发光,“我们从第一天演出到现在,观众越来越多,大家真的特别开心,演出就更有劲了!”

  夕阳西下美不胜收的大秦文明园,游人脸上喜不自禁的笑容,以及气壮山河的鼓乐,不断传递着新春的繁华与美好。

\

  据悉,“秦汉战鼓”演出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每天下午5:30、6:00、6:30三场,每场10分钟左右。这是秦汉新城新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旨在展示植根中国大地上丰富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秦汉战鼓”是流传于陕西省咸阳市一带的鼓乐,传说秦始皇掌旗官传下此鼓,并在民间流传,汉阳陵脚下正阳街道掌旗寨村的村民们,逢年过节都会奏响这种鼓乐。“秦汉战鼓”阵容庞大,少则三五十人,多则数百人,着古代将士服,主鼓后有“秦”字大旗,旁有数面副鼓助敲,百面铙锣紧随鼓调起伏。通过“出征、交战、凯旋”三部曲调及八卦阵,三星阵、五星阵、七星阵等阵法,和指挥作战的“追星棰、揽月棰、冲天棰、撼地棰”等棰法,完整再现了秦朝战乐的恢弘气势。


来源:秦汉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西咸新区首个消防主题公园迎来首批“体验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