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回村回访|周至和汉滨脱贫路上的“雁塔印记”

时政地市通讯 雁塔快报 2021-02-26 14:23:34
[摘要]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经过8年持续奋斗,全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这场全国一盘棋的“战役”中,我区倾心、倾情助力周至县和安康市汉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各项帮扶任务,让贫困户在2021年春节前告别贫困。

\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经过8年持续奋斗,全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在这场全国一盘棋的“战役”中,我区倾心、倾情助力周至县和安康市汉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各项帮扶任务,让贫困户在2021年春节前告别贫困。

\

  俯瞰雁塔帮扶的周至县马召镇辛口村 摄影 贺冬鹏

  产业扶贫 让周至帮扶村与贫困告别

  按照省市脱贫攻坚部署,2017年6月开始,我区帮扶周至县马召镇、厚畛子镇14个贫困村、223户贫困户。自此,14支驻村工作队、40余名驻村干部便如同散落在这14个贫困村“萤火”,与村民一起,探寻一条脱贫致富路。

\

  群三兴村的光伏发电产业 摄影 贺冬鹏

  三年多来,我区投入财政帮扶资金5000余万元,协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因村制宜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扶志扶智项目135个。特色旅游、农家乐,土蜂蜜、红土豆、白玉米、黑猪肉等优质农特产品生产销售,光伏发电、石磨坊……一项项扶贫产业让村民们有了营生和出路。

  此外,我区还组织辖区酒店优秀厨师,赴周至县厚畛子镇老县城村举办烹饪技能培训;在马召镇上马村举行雁塔区、周至县高层次人才助力精准脱贫签约,组织30名专家就农业、科技、卫生、旅游、教育等开展现场智库服务,为扶贫产业做好配套服务。

  如今,我区帮扶周至的14个村全部脱贫退出,223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2021年2月初,春节期间,我区组织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让曾经在这14个贫困村战斗过的驻村第一书记看看村里的变化,看看最牵挂的人。

  路平了、灯亮了、桥稳了、网通了……变化是这三五年发生的,但当村民们有了家底、有了积蓄甚至是有了产业,这些村真正与贫困来了一场告别。

\

  散落在深山里的汉滨人家 摄影 沈琪

  消费扶贫 让汉滨与乡村振兴“牵手”

  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这是汉滨区脱贫攻坚的“反向家底”。

  为了将汉滨区的家底“矫正”,在“汉滨所需、雁塔所能”的思路下,一年多来,我区向汉滨区投入帮扶资金650万元,开展实施41项帮扶事项,消费扶贫突破1200万元。

  我区以“三专”建设为抓手,与汉滨区签订《西安市雁塔区 安康市汉滨区优质富硒农特产品消费扶贫“五进”合作协议》,向汉滨区捐赠50万元“消费扶贫帮扶资金”。截至目前,我区设立消费扶贫专馆3个、专区2个(线下1个,线上1个)、落地专柜206个。

\

  汉滨区线下扶贫展销点 摄影 沈琪

  此外,我区把针对汉滨区的消费扶贫嵌入到全年5大展销活动及消费扶贫月活动中,在2020年春节和“五一”期间,先后举办的汉滨区富硒产品年货展销会和安康富硒茶线上线下推介会,累计销售额达到360余万元。

  近日,西影路西勘小区消费帮扶生活馆营业了,130㎡的面积是目前辖区最大的消费帮扶生活馆。馆内上架的300余种扶贫产品以周至县马召镇、厚畛子镇及汉滨区为主,也兼营其他区县扶贫产品,开业当天销售额达到3.6万余元。

  2020年3月,汉滨区实现了整区脱贫摘帽,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得到解决。如今,为巩固脱贫成果,我区与汉滨区将继续深化合作,拓展消费扶贫渠道,激发消费扶贫需求,进一步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和群众增收。

  土特产卖出好价钱,农产品也能富农民,如今的汉滨区,已经送走贫困,正在迎接乡村振兴。

  ▼ 上下滑动了解更多

\

\

\

\

\

\

\

\

\

\


来源:雁塔快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光伏发电 贫困村 贫困户

上一篇:西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局(处)长会议 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