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3月1日起 高楼抛物、抢方向盘、冒名顶替入学上岗正式入刑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2-28 06:48:46
[摘要]将于3月1日起施行。这些新规与你我息息相关:最低刑责年龄下调至12周岁;奸淫幼女最高可处死刑;冒名顶替入学上岗等正式入刑;抢公交车方向盘、高空抛物等正式入刑;袭警罪正式明确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将于3月1日起施行。这些新规与你我息息相关:最低刑责年龄下调至12周岁;奸淫幼女最高可处死刑;冒名顶替入学上岗等正式入刑;抢公交车方向盘、高空抛物等正式入刑;袭警罪正式明确等。

  最低刑事责任年龄 下调至12周岁

  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奸淫不满10周岁幼女 最高可处死刑

  奸淫不满14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强奸妇女、奸淫幼女多人,奸淫不满10周岁的幼女或者造成幼女伤害等情形,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猥亵儿童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猥亵儿童多人或者多次,或在公共场所当众猥亵儿童,情节恶劣的等情形,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与未成年养女发生性关系 最高判10年

  对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女性负有监护、收养、看护、教育、医疗等特殊职责的人员,与该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保障疫情防控

  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有拒绝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等情形,引起甲类传染病以及依法确定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的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打击"冒名顶替"

  盗用、冒用他人身份,顶替他人取得的高等学历教育入学资格、公务员录用资格、就业安置待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侮辱、诽谤英烈人刑

  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正式明确袭警罪

  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使用枪支、管制刀具,或者以驾驶机动车撞击等手段,严重危及其人身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抢夺司机方向盘入刑

  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控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全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高空抛物入刑

  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捕食陆生野生动物处罚

  在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以食用为目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第一款规定以外的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制售劣药与制售假药同等处罚

  生产、销售劣药,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明确非法基因编辑等行为犯罪

  将基因编辑、克隆的人类胚胎植入人体或者动物体内,或者将基因编辑、克隆的动物胚胎植入人体内,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加大惩治侵犯著作权罪

  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文字作品、音乐、美术、视听作品、计算机软件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等情形,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相关新闻

  新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3月1日起施行

  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2021年3月1日起施行。与2012年刑诉法解释相比,新解释增加“认罪认罚案件的审理”“速裁程序”“缺席审判程序”三章,共计增加107条,作了实质修改的条文超过200条。

  尊重和保障人权,强化诉权保障,是司法解释的重要内容。司法解释规定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法律援助机构没有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被告人有权约见值班律师,推进刑事辩护、法律帮助全覆盖。

  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司法解释规定,审理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或者暴力伤害案件,在询问未成年被害人、证人时,应当采取同步录音录像等措施,尽量一次完成。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高楼抛物 抢方向盘 刑法

上一篇:四川峨边县滚石砸中农户 造成3人受伤1人被埋 下一篇: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公布 陕西因素占据四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