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男子与家人发生争执从21楼扔下电脑椅 差点砸中楼下业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5 06:56:39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news_fz_20210204145951_dec9ac1a3ae3a2dccd43d2f19910c12295dacc9a.jpg

  32岁的赵某,为他的冲动付出代价。

  扔下的椅子 距业主不到5米远

  2月1日下午3时许,西安市曲江中海凯旋门小区内主干道上,一把液压升降椅从天而降,落在绿化带里。事发时,一业主刚好从楼下经过,她看着椅子从空中落下来,掉落的位置距离她不到5米远。

  接警后,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曲江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民警开展侦查。民警经调看小区安装的仰拍摄像头,走访排查,确定嫌疑人系居住在某单元21楼的赵某。经审讯,赵某因家庭矛盾,宣泄不满情绪,将一把液压升降椅从阳台扔下落到人行道边。嫌疑人赵某对其高空抛物的行为供认不讳。

  2月4日,在曲江派出所,华商报记者看到了这把液压升降椅,椅子是皮质的,底下四个腿的轮子已脱落。民警介绍说,赵某今年32岁,当时在家里和家人发生了争执,情绪上来后,就提起电脑桌前的椅子,先在地面上砸了一下,然后走到阳台,直接扔了下去。事发后,他母亲下楼,将椅子捡起来,放到了垃圾台。“在审讯时,赵某非常后悔自己的行为。”民警说,但后悔归后悔,他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3xwv8bGYxHflKYyr.jpg

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

  依据《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规定,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114条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目前,赵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依法刑事拘留。

  “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不断发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民警说,高空抛物、坠物如果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刑法第115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为伤害、杀害特定人员实施上述行为,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提醒大家,切莫因一时冲动造成自身和他人无法挽回的后果。”

WUHQZS261fxgMSPJ.jpg

律师说法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胡超奇

  高空抛物危害公共安全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9年11月,最高法《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指出,“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114条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为伤害、杀害特定人员实施高空抛物行为的,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2020年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在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高空抛物如果足以危害不特定多数人的公共安全,应以其他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赵某因为家庭矛盾宣泄不满,将一把椅子从二十一楼扔下,足以危害小区的公共安全,依法应当追究其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刑事责任。

no5UHj8e7z2sNqbf.jpg


北京安理(西安)律师事务所赵媛

  未造成严重后果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危害公共安全罪侵害的客体是公共安全,即不特定的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和重大公私财产安全及公共生产、生活安全。本案中,赵某将重量为12.31公斤的椅子从21层的高空中抛下,这个行为足以对楼下不特定的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及公共生活安全造成危害,其客观上实施的是一个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从主观方面来看,赵某明知自己的行为有可能造成不特定的多数人伤亡或者公私财产的重大损失,并且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其主观上存在故意。赵某今年32岁,已经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具备刑事责任能力,赵某或已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具体还需结合本案事实进一步分析。另外,在量刑上,依照《刑法》第115条的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案中,赵某行为恶劣,但并未造成严重后果,应从轻处罚。

  北京京师(西安)律师事务所黄竞之

  对于侵权人 要人人举报人人谴责

  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因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已经被上升到刑法处罚的高度,例如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乃至于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除了《刑法》对高空抛物行为进行处罚之外,《民法典》也就此行为进行了规定,并采用法律责任的方式对相邻业主以及物业服务企业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对于相邻的或者同一幢的其他业主而言,如果高空抛物行为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而对于物业企业,如果物业服务企业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那么则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因此,对于高空抛物侵权人,不但要保证自己没有高空抛物的违法行为,而且对于侵权人,要人人举报、人人谴责。

NAuDnv4P64u7MwsJ.jpg

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韩朝泽

  高空抛物入刑 说明立法不断完善

  若高空抛物造成伤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2021年3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十一)生效之前,我国刑法虽无相关高空抛物犯罪,但设有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重伤罪、危害公共安全罪等罪名,对于高空抛物造成严重后果者,可据此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综合抛物行为的危害性和结果的严重性,对于某些抛物行为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行为人处以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高空抛物入刑,从立法层面来说,说明了我国立法不断完善,从民法、行政法和刑法上全方位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使高空抛物行为“无处遁形”。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高空扔椅伤害力惊人

  有数据表明,一个30克的鸡蛋从25楼抛下就可使人当场死亡,高空抛物足以造成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的危险。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赵某扔下的椅子的重量为12.31公斤,近25斤,21层楼的高度有60米左右。西安一所中学的物理老师估算,它从21层高空坠落下瞬间产生的冲击力,相当于数吨的重量,伤害力惊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高空抛物 刑法 男子

Top